默賽加大將設醫學院 造福中谷拉美裔社區

州長紐森支持默塞加大醫學院。州長辦公室

本報訊

州長紐森和高等教育界領袖周一(25日)巡視默賽加州大學(UC Merced)醫學院大樓未來選址。大樓落成後將成為聖華昆谷(San Joaquin Valley)的首間公立醫學院,為中谷這個拉美裔為主的社區帶來醫護生力軍,服務多元人口。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整個醫學院大樓耗資2億1000萬元,將提供醫學、公共衛生和行為健康服務課程,專為三藩市加大佛斯盧(Fresno)院校研究生醫學院提供人材而設。

默賽加大校長穆諾斯(Juan Sanchez Munoz)指出,今次計劃「很大程度是源於中谷嚴重缺乏醫護專業人員所驅使,而這個問題在過去28個月只有不斷惡化」,又指,「我們從醫學文獻中知道,醫護專業人員較大可能在他們接受教育和居住之地執業」。

中谷多年來嚴重缺乏醫生。州長辦數據顯示,中谷每10萬人僅有157位醫生,遠低於灣區的每10萬人有411位。

雖然拉美裔佔加州人口39%,但洛杉磯加大去年分析指,拉美裔僅佔加州醫學院畢業生11.6%。

拉美裔社區最受新冠疫情衝擊,要求提升加州拉美裔醫生人手的聲音不斷在提高。美國人口普查資料顯示,拉美裔佔默賽縣人口達61%。洛杉磯加大菲爾丁公衛院助教布斯塔曼特(Arturo Vargas Bustamante)認為,病人與醫生同文同種的話,肯定有助病人對保健系統的信任。

但他強調,設立獎勵和有關計劃吸引學生畢業後留在中谷提供醫護服務是相當重要。

紐森表示,希望新計劃能吸引醫學生前往聖華昆谷執業,這是政府作出的承諾。

加州目前最新的公立大學醫學院位於河濱加大(UC Riverside)。資料顯示,該校的醫學院去年有69人畢業,當中16人是拉美裔,19人是白人。

去年醫學院最多拉美裔畢業的是戴維斯加大(UC Davis),該校醫學院去年畢業學生中有四分之一是拉美裔,超越白人醫學院學生。

加州去年醫學院畢業生有1,224人,當中10.8%是拉美裔。

默賽加大新醫學院大樓落後,首批本科醫學生將於2023年開始首個學期,料2030年前服務逾2,000名學生。該學院包含醫療教育計劃和衛生學研究院,還有心理學和公衛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