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11月起解除外遊限制 打齊疫苗公民可出境

澳洲新冠疫苗接種率上升,防疫措施亦逐步解封,由11月1日起,完成接種疫苗的澳洲公民與永久居民毋須取得特殊許可,即可出境。

澳洲政府早前為防止疫情擴散而採取封城措施,過去18多個月來規定境內民眾不得在沒有政府豁免令情況下出境,而海外成千上萬名完成接種疫苗的澳洲居民同樣不得入境。隨著雪梨和墨爾本將於11月1日結束針對接種疫苗旅客的防疫限制,海外的澳洲居民預計很快就能返國。

至於澳洲其他城市大多沒有疫情,預料將在疫苗覆蓋率進一步擴大後,鬆綁州界措施。

先前由Delta變種病毒株掀起的第三波疫情,導致雪梨、墨爾本等澳洲數個最大城市實施封城,不過在快馬加鞭施打疫苗,成人兩劑接種率逼近八成目標之下,各地已逐步解封。

為因應新冠疫情,澳洲去年3月20日開始實施邊境限制措施,導致近600天來無數架次的國際航班停飛,家人被迫分散於各大洲,有澳洲公民困在海外,也有外籍居民被困在澳洲,與親朋好友分隔兩地。

總理莫里森表示,繼新加坡宣布11月8日起新增澳洲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免隔離後,澳洲很快也將宣布對新加坡實施互惠的旅遊氣泡計畫。內政部長安德魯斯表示,目前雖優先處理澳洲公民出入境問題,更多旅行限制包括針對非公民的規範,將隨著疫苗覆蓋率增加而放寬。她說:「我們預料年底之前,澳洲將歡迎完成接種疫苗的技術工人和國際學生入境。」

與此同時,澳洲核准向18歲以上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預計下月開始提供第三劑疫苗。澳洲藥物管理局表示,已經給予輝瑞/BioNTech(復必泰)疫苗臨時許可,可以向成年人施打一劑加強劑疫苗。

衛生部長亨特表示,對廣泛人口的加強劑接種計畫將在11月8日前啟動。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