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限制國內大學 教留學生關鍵技術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加強經濟安全保障之際,《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報道,日本政府計畫限制國內大學向外國留學生教授關鍵的技術。若要向在日居住超過半年的外國學生教授關鍵技術,包括提供與國安有關的教材,必須先獲得產業省的許可。此規定適用於超過兩成半收入或助學金來自外國政府的學生。

日本將設立新的規定,防止重要技術轉移到中國等海外國家。產業省尋求修改有關《外匯法》操作的通知,並在二〇二二年底之前實施。新例之下,日本的大學如果要向在日本居住超過六個月的外國學生教授關鍵技術,必須先獲得產業省許可。此規定適用於超過兩成半收入或助學金來自外國政府的學生。根據《外匯法》規定,大學在錄取外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之前,必須考慮安全問題,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有否與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組織聯繫,以及外國政府的資金援助等。不過,大學的審查似乎做得很慢,教育部和工業部在四月份對三百二十所大學進行調查,發現只有百分之六十二點五的大學規定招生時要做安全審查。

國立大學近百分之九十八會做審查,公立大學有百分之五十九會做審查,而私立大學只有百分之四十七點七。只有百分之三十九的受訪大學表示,有警告外國學生不要將可用於軍事目的的技術帶回家。

人工智能(AI)、量子密碼學和無人機技術的研究和開發,都可以用於軍事和私人目的,許多從事相關研究的大學,都有接受來自中國等地的學生。據調查,目前日本有二十八萬名國際學生,其中四成是中國人。

日本東京大學尖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國分俊史認為,「敏感技術的外流每天都在發生」。不過,日本沒有指定哪些技術受監管,即使是非軍事用途也沒有指定,大學可能不清楚觸及哪些技術的時候需要申請許可。國分說:「清楚表明限制哪些技術是很重要的。」二〇一七年,一名在東京讀大學的中國學生被發現違反《外匯與對外貿易法》,將用於飛機的紅外線攝像頭經香港運回中國內地。

相比之下,美國二〇一八年頒布了一項法律,限制十四個領域的技術出口,包括人工智能和量子技術。日本計畫在二〇二二財年修例,要求研究人員向所屬的大學或公司,披露是否從外部機構獲得資金。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