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布林肯:符一中政策

布林肯稱,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議題,而是一個務實問題。資料圖片

本報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26日說,美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民主成功故事,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和美國一起,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及國際社會,共同解決全球所面臨的問題。另一方面,白宮國安顧問26日證實,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年底前安排雙邊視頻會談,但並未透露日程。

據美國之音報道,布林肯26日在國務院正式發布的聲明中說,美國認為台灣施行透明、對尊重人權及法治尊重的模式,都與聯合國價值觀一致。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經濟的關鍵,也是一個旅遊、文化及教育樞紐,「我們與很多聯合國成員都視台灣為一個寶貴夥伴及可信賴朋友。」

他說,「在國際社會面臨眾多前所未有的複雜和全球議題之際,至關重要的是,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協助解決這些問題,這包括生活在台灣的2400萬人民。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議題,而是一個務實問題。」

布林肯接著在聲明中說:「過去50年來絕大多數時間\xf9堨x灣大力參與特定聯合國專門機構的事實,正是國際社會珍視台灣貢獻的明證。然而,近來台灣未被允許對聯合國的工作做出貢獻。儘管每年有數以千萬計的旅客經過它的機場,台灣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每三年一次的大會中卻沒有代表。儘管我們可以從台灣對COVID-19大流行病做出的世界級的回應中學到許多,台灣卻不在世界衛生大會中。」

鼓勵所有成員國支持台灣

布林肯提到,來自全世界公民社會成員每天都在參與聯合國活動,但台灣的科學家、技術專家、商務人士、藝術家、教育者、學生、人權宣導者及其他人士都被阻止進入並參與這些活動,「僅僅只是因為他們所持的護照。」

他強調:「排除台灣破壞了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的重要工作,所有這些工作都能從台灣的貢獻中獲益良多。我們必須運用所有利益相關者的貢獻來解決我們的共同挑戰,因此,我們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加入我們,支持台灣在所有聯合國系統及國際社會的大力和有意義的參與,並符合我們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指引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在布林肯發表這番書面聲明之前,美台高層官員上星期才針對如何擴大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論壇的問題舉行了工作組視頻會議。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台灣也從那時開始被排除在聯合國系統外。中國政府對拜登政府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的立場以及美台雙方為此召開工作組會議表示了反對和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說,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

另一方面,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26日向媒體簡報拜登本周稍晚將展開的歐洲訪問行程。這是拜登上任後第2度前往歐洲訪問,主要目的是在羅馬登場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以及之後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蘇利文在答覆拜登與習近平無法利用G20峰會舉行雙邊領袖會晤時表示,他10月初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會談時,雙方一致同意兩國元首將在年底前舉辦虛擬會談,讓兩人能在技術可行下,面對面坐下討論各項議題。不過,蘇利文並未透露拜登與習近平雙邊會談的時間與行程。

蘇利文指出,在美中激烈競爭之時,最高層級的密集外交、領袖層級外交對於有效管理這樣的關係至關重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