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申請豁免接種疫苗 6%遭拒

隨著加州邁向要求所有學生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州官員今年至今撤銷逾180個原本批予家庭的疫苗接種醫療豁免。分析認為,這些豁免被撤銷恐在未來數年加深針對接種規定的緊張關係。

加州年前通過法例打擊疑似濫用機制的接種豁免。州公共衛生局向《三藩市紀事報》表示,局方截至本月初透過全新行政審議程序撤銷182個醫療豁免,因為它們不符合聯邦免疫指引,該數目佔3,136個已獲審視豁免要求的6%。

學童2021至22學年進入幼稚園、升上七年級、入讀新學校或託兒所的家長和醫生,需將有關豁免遞交一個州屬數據庫。

這些豁免撤銷暗示,在加州6年前撤除退出接種選項後,有些家長可能轉投具同情心的醫生,為子女取得所需疫苗的不當豁免。

由於官員開始檢視近年發予公私立學生的數萬個豁免,數字或大幅被低估。它沒有完全反映今年被推翻的醫療豁免部份,是因為寫醫生紙的醫生早已被州府處分。州公共衛生局6月向校區發出92頁被處分醫生名單,讓地方官員判斷他們的醫療豁免是否繼續有效和通知家長。

倡議收緊接種政策的沙加緬度州大駐校護士認證項目職員埃德斯坦(Joan Edelstein)指出,州公衛官員應對新冠疫情工作太過繁重,難以集中處理接種豁免問題。有護士告訴她,他們有時發現其校區有數十個醫療豁免被追溯拒絕,但除非家長尋求上訴,否則那些個案或不會上報州府。

自州長紐森本月宣佈,倘聯邦明年批准適齡學童施打新冠疫苗,將要求所有加州學生接種後,強制學生接種再次成為熱門話題。同時也有討論是否給予新冠疫苗有限度豁免,延續對麻疹、水症和百日咳等兒童入讀託兒、幼稚園和七年級時所需疫苗的長期戰鬥。

在加州禁止個人和宗教豁免前,幼稚園生醫療接種豁免由0.2%增至2019至20學年的1%。加州接種聯盟行政主馬汀(Catherine Flores Martin)表示,雖然有些學童或對疫苗過敏,但認為永久醫療豁免量上升是最大擔憂。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