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與耶倫視訊 促美撤關稅及制裁

劉鶴(右)昨天與美國財長耶倫(左)視像通話。

  (星島日報報道)中美高層持續對話!繼六月通話之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天再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舉行視像會議,中方指雙方進行了「務實、坦誠和建設性的交流」,認同中美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十分重要,劉鶴同時向美方表達對於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及制裁等議題的關切。美方則指兩人坦率地討論了中美宏觀經濟和金融發展等問題。中美媒體均認為對話的基調比之前正面。北京學者稱,中美近來的各層面對話,凸顯雙方相互依賴的客觀事實,中美脫鈎並非易事。

  新華社報道,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昨天上午「應約」與耶倫舉行視像通話。報道稱,「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了務實、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雙方認為,世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刻,中美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十分重要。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財政部新聞稿說,耶倫向劉鶴坦率地提出了美國關切的議題,兩人討論了中美兩國的宏觀經濟和金融發展,認識到兩個經濟體的發展對全球經濟有重要影響。耶倫並表示,她期待未來與劉鶴開展更多討論。兩人上一次通話是六月二日。

  拜登政府上任後,依然保留前總統特朗普對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不過耶倫七月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曾對特朗普政府簽署的美中貿易協議表示懷疑態度,認為未能解決兩大經濟體間最急逼的爭端。她也指關稅措施傷害到美國消費者。彭博社八月曾報道,耶倫考慮在未來幾個月出訪中國。美國財政部當時回應稱,耶倫秋季沒有訪華計畫。

  自九月十日中美元首二度通話後,中美關係有回暖迹象,高層官員持續溝通。本月九日,劉鶴亦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評估了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情況。美方稱,雙方還同意就「某些懸而未決的議題」舉行磋商。

  內地《經濟日報》旗下公眾號「陶然筆記」昨天發文稱,在「美方一些人仍在中美關係多個領域頻繁製造矛盾」的背景下,劉鶴短期內與美國兩機構「掌門」進行了第二輪通話,「表明中美經貿團隊在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通話精神,近期未受干擾,保持了穩定的溝通接觸。」

  文章指出,與五、六月間通話的消息稿相比,這一輪通話中,「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變成了「務實、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這個表述的順序變化,反映出中美經貿團隊在重啟交流之後,雙方的溝通向更深層次,更具體推進,更廣泛深入。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