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設計新系統 免家傭有病假難享

華裔家庭傭工在市政廣場集會支持法案。記者彭詩喬攝

盧凱莉等提法案保障家庭傭工休假權益。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市參事盧凱莉(Hillary Ronen)26日提出《家庭傭工享有同等帶薪病假》法案,設立統一系統,幫三藩市家居清潔員、保姆等為私人寓所工作的傭工集中累積有薪假期,讓他們能夠享受帶薪病假,倘通過將創全美先河。

百餘名三藩市家庭傭工、工人權益組織、殘疾人權益組織等26日午後在三藩市市政廣場舉行集會和記者會,支持盧凱莉提出的法案,盼建立便攜式有薪假期,容許為不同家庭工作的傭工從每名僱主處賺取少許有薪假期,然後將之合併使用。

根據三藩市現行的《帶薪病假條例》,家庭傭工有權累積帶薪病假,每工作30小時可積累1小時帶薪病假。但由於工作性質特殊,大部分家庭傭工服務不只一名僱主,很難從單一僱主處累積足夠休假,因此他們無法真正享有這項福利使用帶薪假期。

如果新法通過,家庭傭工的帶薪假福利不變,但將設立一個福利系統,即使工人為不同僱主工作,工時產生的有薪病假也可以集中累積,當工人需要休息時就可以從這個系統中提取,以此滿足家庭傭工帶薪休假的需求。

盧凱莉指出,家庭傭工是經濟支柱,「這項立法是加州首次出台類似立法,將造福三藩市成千上萬工人,當他們生病或需要就醫時,可以輕鬆地獲得他們積攢的帶薪休假,無需面臨財務不穩定狀態。」

市參事梅義加表示,法案將確保主要由移民女性構成的家庭傭工群體真正享受帶薪病假和照顧家庭,「希望給予灣區各縣啟發,一起加入我們。」市參事會主席華頌善指出,家庭傭工為許多家庭提供服務,照顧長者、兒童,料理家務,「他們有權與享有與其他人一樣的福利。」

華裔家庭傭工張女士和許女士對本報表示,她們非常支持這項法案,家庭傭工的工作很辛苦,往往到崗就要連續數小時工作,如果遇到生病或者家中有事便只好請假,請假就意味著沒有工資,「希望可以保障我們帶薪休息的權利,保障我們的家庭。」正在參加州眾議員選舉的市參事楊馳馬和其主要競爭對手地檢署幕僚長甘大為,以及正面罷免風波的三藩市地檢官博徹思都現身集會,積極支持工人爭取權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