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國活動

布林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遭中方強烈反對。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高調發表聲明,稱台灣已經成為民主的成功典範,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一起支持台灣按照《與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所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積極、有意義地參與活動,融入聯合國系統和國際社會,並預料聲明將引發中方反擊。

  本月二十二日,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以線上方式召開高級別代表會議,邀請美國國務院和台灣當局人員參加,討論提高台有意義地參加聯合國公共衞生、環境及氣候變化等領域活動的能力。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中方對美方上述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在交涉中指出: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實質是謀求擴大台獨分裂空間,必將以失敗告終。

  布林肯昨天高調發表聲明挺台。聲明稱,台灣已經成為民主的成功典範。其模式支持透明度、尊重人權和法治——這些價值觀與聯合國的價值觀一致。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經濟的關鍵,也是旅遊、文化和教育的中心。美國是許多將台灣視為寶貴夥伴和可信賴朋友的聯合國會員國之一。

  聲明表示,由於國際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和全球性問題,所有利益攸關方都必須幫助解決這些問題。這包括生活在台灣的兩千四百萬人。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問題。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