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安為由 美吊銷中國電信子公司經營權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26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吊銷和終止命令(Order on Revocation and Termination),吊銷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提供國內州際和國際通訊服務的授權,要求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命令公布的六天內停止任何國內和國際通訊服務。

據美國之音報道,聯邦通訊委員會說,「促進國家安全是委員會促進公共利益責任的一部分,今天的行動落實了保衛國家通訊基礎設施免受潛在安全威脅的使命。」

委員會指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是中國國營企業的美國分公司,是中國政府利用、影響和控制的對象,非常可能被迫執行中國政府提出的要求。

委員會說,委員會將近20年前授權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提供通訊服務以來,與中國有關的國家安全環境已經發生了變化,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及其母公司和中國政府有機會接觸美國通訊可以讓他們對美國從事間諜和其他有害活動,對美國構成了巨大的國家安全和執法危險。

委員會並指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的行為以及向委員會和美國政府其他機構所做的陳述缺乏坦率、可信度和可靠性,削弱了委員會和美國政府其他機構要求通訊公司所具備的基本信任水準,而且中國電信美洲公司故意違背了2007年與行政部分簽署保證書(Letter of Assurances)的五項條款中的兩項。委員會因此決定吊銷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經營電信業務的授權。

中國電信美洲公司感失望

中國電信美洲公司是中國電信全資子公司,自2002年起於美國營運,在芝加哥、洛杉磯、紐約、維珍尼亞等地均有辦公室。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對FCC決定表示失望,指公司會繼續服務顧客,同時計劃尋求可行選項。

FCC去年已警告,考慮到國家安全,或關閉三家中國政府控制的中國電訊公司,它們分別是中國電信美洲公司、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及太平洋網絡有限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中國電信美洲公司曾向FCC指,它是一美國獨立公司,不受中國政府控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