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78%輸入個案曾打針 復必泰佔七成

衞生署及醫管局就疫情最新趨勢指出,五月以來逾九成半為輸入個案,平均每日四至五宗。

  (星島日報報道)醫管局表示,本港至今有七成八的輸入個案屬「突破性感染」,即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者仍然中招,當中七成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另有兩成則是接種科興疫苗。

  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緩和,昨日新增三宗輸入個案,涉及一男兩女,患者年齡介乎二十八至六十五歲,分別自新加坡及巴基斯坦入境,三人均已接種新冠疫苗,至今本港個案累計一萬二千三百三十一宗。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昨午就疫情最新趨勢召開記者會,指今年五月以來逾九成半為輸入個案,平均每日四至五宗,本地個案處於非常低的水平。

  衛生署亦公布,過去一個月逾八成七輸入個案涉及L452R或N501Y病毒株,三成四屬於Delta變種病毒,多數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印尼及英國。由於部分海外地區已實施「與病毒共存」策略,對入境人士管制放寬或解除社交距離措施,但這些國家每日新增感染個案急劇增加,發病率亦急升。英國及新加坡在九月後急升,當中英國每日更可去到四至五萬宗個案。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牀服務)李立業表示,十八歲以上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首三日的病毒檢測呈現CT值為少於二十五,即屬較早期感染。而一百三十一宗當中有七十八宗是已全面接種疫苗但「突破性感染」,七成為復必泰,兩成為科興。他表示,按輸入個案有無接種疫苗,檢視他們住院期間有無病徵、肺片有否花、是否需要處方抗病毒藥物等資料三方面的比例,已接種疫苗者與未打針者皆有明顯分別:已接種疫苗個案住院日數中位數為十二天,未接種者為十五天。

  他續指,死亡個案比例隨年齡增長而上升,十八歲以下病人無人死亡,六十歲以上人士個案則佔總確診數兩成四,死亡病例有九成三,當中七十至七十八歲死亡率是百分之七點八,八十至八十九歲個案有四分一人死亡,九十歲以上更有三分一人死亡;安老院舍個案死亡率高達兩成八。截至前日,有四百五十九萬人已接種第一針疫苗,四百三十九萬人已接種第二針,分別都佔符合條件人口過六成,惟八十歲以上接種率僅有百分之十四。當局指,本港接種人數與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呼籲市民尤其年長人士,盡快接種。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