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擬設「太空商業園」

藍色起源「軌道礁」太空站內部構想圖。

  (星島日報報道)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索斯成立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周一宣布,隨着太空旅行商業化競賽日益升溫,藍色起源計畫在這個十年的後半期,設立一個最多可容納十人的「太空商業園」。

  藍色起源在聲明中形容,名為「軌道礁」(Orbital Reef)的太空站是一個「多用途太空商業園區」,將支持微重力研究與製造,並計畫為擴大經濟活動和開拓太空新市場提供所需的基礎設施。這項計畫的主要合作夥伴是民營企業「內華達山脈」子公司Sierra Space,並獲得波音公司、Redwire Space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等多方支持。根據藍色起源釋出的資料,這個私人太空站「軌道礁」將沿着距離地球五百公里的軌道飛行,略高於國際太空站(ISS),且人員每天可以看到三十二次的日出和日落。進駐的人員可以是媒體及旅行社、發明家、具未來遠見的投資者,或者是沒有太空項目的國家。

  「軌道礁」體積為八百三十立方米,比國際太空站略小一些,最多可容納十人,有着巨大窗戶的外觀極具未來感。藍色起源高層主管薛伍德說:「六十多年來,美國太空總署和其他太空機構達成了軌道太空飛行、將人送上太空站駐點,為我們在這個十年內蓬勃發展的商業太空旅行鋪路。」「我們將擴大範圍、降低成本,為太空飛行常態化提供所需的所有服務與設施。」

  美國億萬富豪貝索斯及另外三人,在七月靠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火箭發射系統,成功前往太空並返回地球,為私人太空旅行再創里程碑。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