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不出席氣候峰會 健康再引關注

英女王通過視頻接見新任韓國駐英大使。美聯社

白金漢宮27日表示,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遵照醫囑休養,將不出席下周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這對此項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是個打擊,也進一步引發對女王健康的關切。

據中央社報道,白金漢宮消息人士說,這項決定是個「合理的預防措施」,並讓大家事先知道。這名消息人士表示,95歲的女王依然精神抖擻,並希望COP26圓滿成功。白金漢宮說:「女王遵照醫囑休養,一直在溫莎城堡履行一些輕省的職務」、「陛下非常遺憾地決定無法前往格拉斯哥(Glasgow),參加11月1日的COP26晚間招待會。」據悉,女王原預定出席11月1日晚間的招待會,歡迎蒞臨參加COP26的世界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以及澳洲和印度總理,英國首相強生也將參與。白金漢宮表示,女王將通過預先錄製的視頻,向COP26與會代表發表演說。

伊利沙伯二世是全球年紀最長且在位最久的君王。她10月20日在倫敦私立愛德華七世醫院接受「初步檢查」後住院一晚,並取消訪問北愛爾蘭的行程,助理又未說明醫院檢查細節,引發外界關切。出院後,她27日稍早首度履行職務,在線接見新任韓國駐英大使及新任瑞士駐英大使。

眾所周知,英女王的身體一向強健,仍履行許多公務,明年還將慶祝在位70年。女王近幾周多次參加公開活動,包括19日在溫莎城堡為全球商界領袖舉辦招待會,以及出席COP26登場前的綠色投資會議。

另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會缺席COP26。據路透社報道,有氣候專家說,習近平缺席這次重要的峰會很可能因為自去年以來,他已經在氣候問題上向國際社會做過三次意義重大、甚至令人意外的承諾。

據悉,代表中國與會的很可能是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和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謝振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