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微聯會與政府達成 90萬元律師費賠償協議

美微聯會提供賠償律師費分配明細。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針對微信的禁令於今年6月份被總統拜登撤銷,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USWUA)認為此案錯在政府,根據「平等公義通路法」(Equal Access to Justice Act)要求政府賠償律師費,經過數月談判,美國政府本周同意向美微聯會賠償90萬美元的律師費用。
根據協議文件,被告需向原告支付律師費、法律費用等總數為90萬美元的金額。美微聯盟表示,援引「平等公義通路法」是因為「如果政府沒有正當充分的理由侵害普通老百姓的權利並在司法程序中敗訴,法院可以判政府補償對方的律師費」。
「政府補償微信案件的律師費是對美國政府的應有懲戒;只有讓公權力為自己的錯誤行為付出代價,才能對美國政府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美微聯會律師團表示。
美微聯會在報告文章中總結了微信案件始末,表示在5位發起人律師之後,前後共有5家律所10多位律師共同參與,除了三藩市的RBGG律所以折扣價收取律師費外,其餘4所律師事務所均以義工方式參與。截至目前共收到1萬8千餘華人同胞的共計107萬1618美元的捐款,在支付RBGG律所賬單和其餘一些支出外,還剩餘12萬8428.6美元。美微聯會稱目前還欠RBGG律師費29萬857.07美元。
對於此次獲得的90萬美元補償,美微聯會將首先補償各律所向第三方支付的開銷總計2萬8788.23美元,剩餘的87萬1211.17美元會根據每家律所在案件中投入的時間按比例分配。
美微聯會表示會將案件的結餘資金全部捐給兄弟組織華美維權同盟(Chinese American Legal Defense Fund),「微信案無疑是由我們一萬八千余位華人草根支持者們在短期內共同努力創造的一場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的判例,它雖然以勝利的結尾落下帷幕,但它絕不是華人群體集體發聲和維權的終點。相反,這恰恰是我們需要緊密團結、學會用法律維權的起點。」

「費用和解協議」文件截圖。美微聯盟提供圖片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