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科技界盛事聚焦創新領銜輝煌 2021全球創新線上峰會圓滿成功舉辦

旅美科技協會峰會/年會共同主席張漢霆教授致辭。溫友平攝影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2021年10月22日至23日,由旅美科技協會主辦的2021全球創新線上峰會圓滿舉行,成為海內外關注焦點。大會以「創新—領銜—輝煌」為主題,採用「1+N」,總會+分會+聯絡處的聯合辦會模式,連續兩天、多場峰會,進行了一系列嘉賓演講、創業大賽、文藝演出等,突出展示全球華人在科學、技術、經濟等領域的卓越貢獻,搭建凝聚共識、共推科技振興的平台。

據了解,西弗吉尼亞大學校長Gordon Gee,聯邦參議員Joseph Manchin,聯邦參議員Shelley Moore Capito,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兼中國僑聯副主席李興鈺,上海市僑辦主任、僑聯書記王玨,西弗吉尼亞州長Jim Justice,青島市僑聯書記管艾宏等嘉賓分別給峰會發來致辭。
本次峰會組委會共同主席李丙運教授主持開幕式,旅美科技協會峰會/年會共同主席張漢霆教授和廖宏博士出席,並代表旅美科協分別致辭和講話。張漢霆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旅美科協(https://www.cast-usa.us)是1992年在紐約成立的非盈利組織,也是全美唯一的一個華人綜合性科技團體。
現有分布在全美各州的分會以及國內(北上廣杭)辦事處/聯絡處等20多個分支機構,超過1萬會員。旅美科協服務於在美國的華人科技人員,為在美華人科學家搭建一個科技交流、創新創業、文化教育等全方位互動合作平台,並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內推動和參與中美在這些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儘管由於國際環境變化及新冠疫情影響等諸多不利因素,旅美科協依然發揮其獨特優勢,積極參與中美抗疫和線上科技交流,為促進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峰會邀請到麻省理工學院(MIT)張曙光院士等海內外著名科學家、企業家線上演講,並依旅美科協傳統給有突出貢獻的華人頒發旅美科協獎項,其中科技創新卓越獎頒發給張曙光院士、科技企業卓越領袖獎頒發給張海明博士。
眾多重要嘉賓受邀進行了精彩演講,包括MIT張曙光院士、加州理工學院蔣紅濤博士、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首席研究員任罡博士、AEM公司創始人兼CEO張海明博士、世華醫療及XPecisiong公司創始人邢傳華博士、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許可辦公室前主任Lita Nelsen、CAS美國公司副總裁Michael W. Dennisb博士、CAS美國公司副總裁Qiang Yuan博士、國際技術分析與服務公司創始人Susan Chang博士、軟件工程技術公司創始人Tong-Gao Tang等。
峰會進行期間,CAST創新創業大賽主持人王嘉陵教授公布了科協杯創新創業大賽獲獎項目,其中Lei Xu獲一等獎、Jingbo Louise Liu和Johnson(Wei-Li)Liu獲二等獎、Jingwen Xu獲三等獎。
王嘉陵教授感謝經驗豐富的三位評委的高效和奉獻。評委是梅哲博士(WOndfoUSA R&D 主管),Bruce Coventry(原三大汽車公司退休高管,Coventry Consulting CEO),和楊積武博士(新建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特區Director of Investment Promotion Office(North America)。獲獎代表,國際知名食品公司主管科學家Lei Xu 代表獲獎者發言。青少年精英賽組織者、SD分會原會長黃小燕將青少年精英獎頒發給了kenneth Wang、Sophia Chen、Katherine Ge、Benjamin Li、Susan Jiang、Brina Wang。
峰會還安排了內容豐富、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演出,嘉賓有女高音歌唱家張莉、休斯惇華星藝術團團長鮑玲、旅美鋼琴家法博一、匹茨堡燕來舞校校長吳燕來、西弗華協文娛部長楊長芬、青年女高音江婧越、小提琴家王雪峰、青年舞者Misty Fan等。
旅美科技協會候任會長周金榮教授在閉幕致辭中表示,峰會的成功,離不開贊助單位和合作伙伴的支持。
本次大會通過國內外主流網絡直播平台進行全程線上視頻直播,2場直播點擊量合超過15萬次,今日頭條、星島日報、北美資訊網、天目新聞、UpLive、蔻享、中美創新時報、華人頭條、波士頓中文網、北美華人世界、波士頓中文廣播電視台、波士頓國際傳媒等各類媒體相續報道。
本次大會由旅美科技協會總會主辦,旅美科技協會西弗吉尼亞分會承辦,所有分會參與,特別是旅美科技協會波士頓分會、華盛頓特區分會、北卡分會、洛杉磯分會、匹玆堡分會、費城分會、聖地亞哥分會、西雅圖分會、硅谷分會、旅美科技協會北京辦事處、上海辦事處、杭州辦事處、廣州辦事處、廣州辦事處、青島聯絡處等積極參與。
其中由李丙運教授、張秋萍博士擔任共衕主席,周雪平博士擔任秘書長的峰會組委會執行團隊,發揮了卓越領導力和執行力。正如張漢霆教授在峰會結束后的總結中所說,「超7萬的參會者以及會后視頻每日超千次的觀看量,足以說明此次峰會的高質量和影響力!這些成績歸功於每一位組委會成員和志願者、贊助者!」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