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高通脹大環境下 社安金明年三大變化

2022年,退休養老金生活成本調整,COLA增加5.9%。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在美國,工薪階層大多數人需要支付社會安全金,以此保障未來從中獲得退休養老金福利。也因此,社保養老金計劃的變化幾乎會影響到每個家庭。

美國社會安全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日前宣佈,到2022年,美國退休人員生活成本調整(COLA:Cost of Living Adjustment)福利金額將增加5.9%,以此確保社會安全和補充保障收入 (SSI),福利金的購買力不會被通貨膨脹所侵蝕。社安局預計,大約近 7000萬美國人因此受益。12月,大多數受益人可以收到郵件通知,或在自己的社會保障福利賬戶信息中心在線查看COLA通知。

社安局新聞信息聲明,依照《社會保障法》,社安局將年度COLA與勞工部勞工統計局確定的消費者價格指數的上漲聯繫起來,將增加5.9%的生活成本調整 (COLA)。調整增加金額將從 2022年1月開始支付給超過6400萬名社會安全受益人,及從2021年12月30日開始向大約800萬 SSI受益人增加支付。每年1月生效的其他一些調整是基於平均工資的增長,根據這一增長,繳納社會安全稅(Social Security Tax)的最高收入金額(最高應納稅額)將從14萬2800 美元,增加到14萬7000美元。

根據社安局公告內容,2022年,經過COLA調整後的社保福利計劃將會有三大變化:

第一,老年人將獲得更多的社安養老金支付。在大多數年份,老年退休人員一般每年都獲生活費用調整 (COLA),增加每年收到的養老金金額。2022年,老年人將獲得5.9%的社保養老金福利提升,是40年來最大的COLA調整加幅。

這意味著所有退休人員的平均社安福利將從2021年的1565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657美元。雖然老年人獲得這筆額外增加的金額,養老金福利不會失去購買力,但增幅如此之大是經濟高通脹的直接結果,將抵消增加的價值。

第二,退休人員可以工作更多(賺更多工資)但不影響福利。明年,相關規定的完全退休年齡將在 66歲4個月至67歲之間。

2021年,全年不足「完全」退休年齡(參見SSA網站完全退休年齡圖表)的工人(62歲以上),可以領取1萬8960美元社安養老金,然後,收入每增加2美元就被扣除1美元。到2022年,該金額標準提高到1萬9560美元。

此前,對於將在2022年內達到「完全」退休年齡要求的人,2021年的收入限額為5萬0520美元,之後每增加3美元的額外收入,將減少1美元的養老金福利。到2022年,這一數字將達到5萬1960美元。對於超過「完全」退休年齡或以上的工人,全年的收入沒有限制。

第三,一些工薪工人將支付更多的社會安全稅金,大多數工人需要為賺取的所有收入支付社安稅。但工資基數限制將在2022年發生變化,一些高收入者最終將被徵收更多的社安稅。2021年,繳納社安稅的最高工資限額為14萬2800美元,到2022年將上升至14萬7000美元。由於員工繳納7.65%的社安稅率,意味著將增加支付高達3萬2130美元的額外社安稅款。自僱人士增加支付兩倍的金額,每年多支付642.60美元,因為沒有雇主支付一半的配額。

有關2022年COLA、稅收、福利和收入金額的更多信息,請訪問www.medicare.gov網站。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