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就業吸引 大學入學率跌不休

■全國學生結算研究中心公布數據顯示,大學今秋的入學率持續下跌,可能減少接近50萬人,延續疫情下的下跌趨勢。法新社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再加上現在勞動市場緊張,愈來愈多年輕人放棄升讀大學,令全美大學的入學率持續下跌。

綜合Newsmax與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道,全國學生結算研究中心(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 Research Center)26日公布數據,顯示今秋的大學新生人數可能減少近50萬人,自疫情以來的下跌趨勢將繼續維持。從比例來看的話,新生人數的跌幅相當於3.2%,與之前一年的3.4%相若。

在這次調查中,結算研究中心抽取了全國50%大學的數據,涉及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數約有840萬人。專家表示,近年來本科和研究課程的入學率一直在下降,受到新冠疫情和經濟影響,現在本科生人數減少的現象更加明顯。

結算研究中心的行政總監夏皮羅(Douglas Shapiro)表示,最新的大學入學率不但沒有反彈,填補去年人數下跌的缺口,甚至跌幅大致維持,可見今年的入學情況仍然欠佳。他解釋,升讀大學是年青人未來獲得良好工作、較高薪酬的最佳途徑,如果愈來愈多學生放棄升學,其家庭和社區將受到影響,國家經濟同樣將受牽連,企業能夠僱用的技術勞工也會減少。

報告表示,結合去年數據的話,過去2年入學人數的累計跌幅為6.5%,創下過去50年來最大的2年跌幅。

去年秋天全國社區學院的入學人數下降約10%,實際比前年減少超過54萬名學生。而今年社區學院的入學率跌幅,更加擴大至14.1%。

分析形容,去年3月全美爆發疫情後,一度引發經濟衰退,經濟復甦後不少年青人選擇就業,因此放棄了升學。另一個可能原因是,部分學生擔心面對面授課會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因此迴避校園。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