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類固醇鼻噴劑 料可防新冠重症

■最新研究發現,有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習慣的哮喘或敏感病患,新冠惡化為重症的風險,較一般人低22%。意味著鼻腔噴霧劑可能是一種潛在的治療方法。資料圖片

最新研究發現,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的哮喘或敏感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的風險,較其他民眾低22%。專家預料,在這個基礎上擴大鼻腔噴劑應用範圍的話,可讓民眾以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的形式對抗疫情。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研究人員分析新冠數據後發現,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的患者感染病毒後,住院比率比其他人低了22%,入住深切治療病房的比例也低23%,至於死亡率同樣下降24%。團隊猜測,現象也許與人體鼻腔中的蛋白質受體有關,而噴霧藥劑可能具有潛在的治療功效,繼續研究其原理的話,也許能取得新的突破。

在過去1年半的研究當中,許多科學家發現1種名為「ACE2」的蛋白質受體,在對抗新冠疫情方面尤為重要。這種受體存在於人體不同細胞中,包括鼻子內部及消化系統深處,而新冠病毒遇上「ACE2」受體後會與之結合,然後利用該受體進入細胞。

部分研究顯示,鼻子中的「ACE2」受體,在促進新冠病毒傳播期間扮演關鍵角色,換言之患者鼻子中的「ACE2」受體活性越高,新冠症狀可能會越嚴重。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的過敏症及免疫學專家施特勞斯(Ronald Strauss)表示,自己發現這個現象後,開始考慮以類固醇藥物抑制「ACE2」的活性,或許可以減低新冠症狀惡化的機率。

施特勞斯與團隊成員至今已收集了7.2萬份病歷,病人均在去年4月至今年3月期間患上新冠肺炎,當中約1萬人在染疫前曾獲處方類固醇鼻噴劑。

科學家表示,目前仍需進行更多研究,證實「ACE2」受體與新冠病毒之間的聯繫。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