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醫院地盤勞資糾紛 逾百工人堵路

大批釘板工人衝出薄扶林道堵路,車輛無法通行。

  (星島日報報道)反修例風波後首現堵路抗議事件。逾百名釘板工人昨晨抵達瑪麗醫院重建工程地盤門外,遭建築公司人員口頭通知即時解僱,釘板工具等私人物品更被棄置地盤外,憤然集體衝出馬路堵塞交通,導致薄扶林道來回行車線嚴重堵塞,大批警員趕至戒備,工人堵路約半小時後折返地盤,並與資方及相關人士談判,最後資方承諾補償,結束勞資糾紛。

  逾百名釘板工人,昨晨返回「瑪麗醫院重建計畫第一期工程」地盤上班,惟被建築公司人員口頭通知解僱,地盤大閘更被鎖上,工人無法內進,他們的私人物品如釘板工具、工作衣物等,更被棄置於地盤外甚至垃圾籃,不少人情緒激動;早上九時,逾百工人衝出薄扶林道,又以雜物及鐵欄堵路抗議,導致來回行車全線受阻,有小巴乘客須下車步行離去。

  警方接報有人堵路大為緊張,派出大批人員到場戒備及勸喻,工人約半小時後移開雜物進入地盤,行車回復正常,警方、勞工處及建造業工會代表派員入內調查或了解事件,判頭則代表工人與建築公司商討。

  據悉,事源是該地盤的大判前日解僱了二判,但二判未及通知工人,令不少工人昨日仍到地盤準備上班。工人到場後,發現大判竟將他們的物品棄置,惹怒工人堵路抗議。談判期間,大判及二判向工人致歉,並承諾向涉事約一百二十名工人賠償每人五百元及發放半日薪金,估計涉款約二百萬至三百萬元。談判至昨午二時許結束,工人同意資方賠償後陸續離去。

  勞工處表示關注事件,已即時與各有關方面聯絡及作出調解。瑪麗醫院發言人指事件未影響醫院運作。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表示,即日解僱的情況罕見,一般情況下,只有在工友有嚴重過錯時,才可毋須給予通知或代通知金而即時解僱,否則應給按照書面或口頭合約的規定,在終止僱傭合約時給予工友解僱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對於工友堵路,林指理解他們對解僱及工具被棄置感到氣憤及不知所措,惟有關行為會影響道路使用者,較理想做法是冷靜後找負責人商討,若未能達成協議,可與總承判商商議。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