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將取消大部分豁免群組檢疫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接近兩年,港府近日積極與內地爭取通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圖)昨日預告,稍後將會公布取消大部分豁免群組檢疫的安排,只有小部分群組如跨境司機可繼續獲豁免。政府亦在昨日公布一系列新措施,當中新冠病人出院後,需到北大嶼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隔離十四日。林鄭月娥表示,暫未有與內地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的時間表,但認為通關「愈早愈好」,希望公布的新措施能令中央更有信心。

  政府官員上月底率團到內地與專家舉行通關對接會議,事隔近一個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行政會議前透露,在經專家反饋後,已向中央提交意見,並落實執行與內地較為一致的防疫措施。

  她表示,稍後會公布取消大部分豁免群組檢疫的安排,只會剩下非常緊急和必要人員例如跨境司機,可繼續獲豁免檢疫往來兩地。林鄭月娥表示,對接的措施會「成熟一項推一項」,令中央在兩地通關上更有信心。

  被問及與內地商討通關的進度,林鄭月娥表示,暫未有與內地進行第二次對接的時間表,但港府在通關工作上從未鬆懈,目標是「愈早愈好」。她強調,即使能夠與內地通關都只能有序恢復,初時規模會較小,亦會設配額,市民不會像疫情前隨意經各口岸前往內地。對於有外商憂慮本港長期維持嚴格入境防疫措施,會影響金融中心地位。林鄭月娥解釋,若港商不能進入內地,將大大減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商業樞紐的吸引力。她相信,只要環球疫情放緩,就可以將現時列為高風險的A組國家地區,下調至B或C組,縮短來港檢疫日數。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就表示,取消豁免群組檢疫對抗疫的強化及更新,最初的安排是考慮不同業界對香港運作的必要性,但經過一段時間,需要檢討是否調整,由於跨境司機等業界對市民生活很重要,有關豁免仍會保留。

  立法會議員金融界陳振英估計,金融業有機會被取消豁免檢疫,但為了符合與內地通關要求,相信業界會理解。他指,金融界過去利用豁免機制次數不多,但溝通往來是很重要,雖然彼此可以透過網上開會,但有時重要的會議亦難免需親身見面討論。

  當局亦在昨日公布兩項防疫措施的新安排。其中收緊新冠病患者的出院安排,包括需要符合四項條件,包括體溫恢復正常三日以上、呼吸道徵狀明顯好轉等才能出院,病人出院後,亦須採取「閉環式管理」及點到點方式,到北大嶼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接受十四日隔離管理及健康狀況監測。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如果政府和專家決定修訂患者出院的條件,醫管局將會跟進配合。

  當局亦公布,已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的十二至十七歲香港青少年,以及因健康原因未能接種第二劑疫苗的香港居民,可從屬高風險的A組指明地區登機來港。徐樂堅強調必須有相應檢疫措施,稍後會作公布。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