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中東女傭黑市平台 蘋果曾威脅下架

馬尼拉一家公司外掛上為中東家庭招聘菲傭的宣傳牌。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新聞機構根據facebook吹哨者提供的文件,揭露此科技巨擘的諸多問題,美聯社周一報道,由於擔心facebook及其旗下Instagram(IG)平台被用作中東女傭交易工具,蘋果兩年前曾威脅要將它們從App Store移除。

  美聯社取得的公司內部文件顯示,菲律賓女傭在社交媒體網站抱怨遭受虐待,faccebook則承認「對已確定的虐待行為執行規定不力」。菲律賓政府旗下一個團隊天天搜索facebook貼文,試圖保護急切的求職者,免於受犯罪團體和使用平台的不肖招聘者侵害。美聯社指出,即使在這情況下,至今若在faccebook快速搜khadima/maids(女僕阿拉伯文/英文),結果仍會出現一些含有非洲人和南亞人擺拍照片的帳號,照片旁則註記年齡及標價,意味facebook的處罰手段,似乎成效有限。

  faccebook也承認中東部分國家在勞工保護方面,存有「極其嚴重」的人權問題。一份facebook文件指出:「在我們的調查中,家庭傭工常向招聘機構抱怨被鎖在家裏、捱餓、被逼無限期延長合約、未獲報酬,並在未經他們同意下,多次遭賣給其他僱主。」蘋果兩年前曾威脅要將faccebook和Instagram從App Store移除,但最終蘋果心軟,讓它們留在App Store。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