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揭fb無力管控28億用戶

「吹哨者」豪根(中)周一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稱facebook使網上仇恨加劇。

  (星島日報報道)社交巨擘facebook風波不斷,美國十七家新聞機構組成的聯盟,從二十二日開始發布一系列統稱為「facebook文件」的報道,揭露該公司的諸多問題,其四大問題包括許多年輕人視其內容「無聊、誤導」、用戶超過二十八億無力管控、員工與領導層意見分歧、害怕得罪知名帳號而有不同審查標準。

  facebook前產品經理、吹哨者豪根早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稱為「facebook文件」的該公司內部資料,文件經刪節後交給美國國會,她本人於本月早前也出席了國會聽證會。此後,豪根開始提供大量有關文件給多家新聞機構閱覽。美國媒體在檢視facebook大量內部文件後總結要點稱,該家全球最大社交網站正面對諸多問題。

  其一是年輕人將facebook內容視為「無聊、誤導和負面」。facebook在二〇〇四年初創之時,是哈佛大學學生聯繫的網絡空間,在過去十幾年的企業發展中,卻愈來愈難吸引年輕人。在美國,facebook增長最多的是較年長用戶。有該公司研究員稱,大多數年輕人認為facebook屬於四十至五十多歲族群,「年輕成年人將facebook內容視為無聊、誤導與負面。他們時常要跳過不相關的內容,才能找到重要內容。」此外,年輕人也擔心個人隱私以及「福祉」可能受影響。一項調查顯示,加入facebook旗下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後,有百分之十三點五的英國少女「更頻繁出現自殺念頭」。

  其二是內容標準遭扭曲,多半是怕得罪知名人士。內部文件顯示,facebook針對知名人物的帳號,有一套單獨的查核標準,重要客戶列在名為XCheck的系統。例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任內發表過爭議性的言論,如「新冠肺炎的危險性小於流行性感冒」、「兒童幾乎對新冠肺炎免疫」。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表示,特朗普的「危險發文」,facebook只刪除一小部分。 上周facebook的監督委員會嚴厲批評XCheck計畫,表示公司對內容管理的不同標準不夠坦承。facebook發言人稱,公司已請監督委員會評估檢討XCheck計畫。

  其三是員工與領導層意見分歧。今年一月六日國會大樓暴動後,facebook員工對公司政策進行激烈辯論。有員工表示,「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助長這場大火,現在失控,我們不該感到驚訝」。據稱,去年總統大選後,facebook解除能壓制仇恨與欺騙性內容的措施後,挺特朗普團體對大選合法性的質疑內容暴增。 facebook雖採取緊急措施防止錯誤訊息進一步傳播,並封鎖特朗普的帳戶,但有僱員認為「太遲了」。還有人評論,「來到facebook希望改善社會,卻只看到功能不彰與放棄責任」。facebook發言人則向NPR表示,國會暴力事件的責任不在facebook,而在「那些攻擊國會大樓與鼓動他們的人」。

  其四是用戶遍及全球,facebook卻無力掌控。facebook不僅被認為應為美國社會與政治的愈加分歧負部分責任。相關內部文件表示,facebook在全球有超過二十八億用戶,涉及的社會與語言複雜性超乎facebook的掌控能力,在動盪不安或人權遭侵犯的國家特別危險。譬如阿拉伯語方言眾多、且彼此非常不同。報道說,facebook「沒有任何人能說或懂得大半的阿拉伯方言」。

  豪根曾表示,大量的文件和數據證明facebook的領袖「一再且有意地」將企業與利潤置於公共利益之上,不顧可能的暴力與風險。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