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削警資民意大降 非裔民主黨變化明顯

最新民調發現,暴力犯罪日益氾濫後,公眾對警隊撥款議題的態度也有了重大轉變,現在47%受訪者表示,應該增加所在地的相關開支,比例遠超去年6月,即種族維權高峰時的31%,當中非裔和民主黨選民的立場變化尤其明顯。

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和白人、西裔民眾相比,非裔和民主黨選民的觀點轉變更大,其中贊成削減警隊經費的非裔,比例從去年的42%降至現在的23%,降幅為19個百分點,認為應該大幅削減經費的人,比例也從22%下降至9%,跌幅為13個百分點。而在白人和西裔族群中,贊成削資的人比例雖也下降,但幅度相對較小。

總體來說,現時支持削資的人僅剩15%,比例低於去年的25%,支持大幅削資的人,比例由12%跌至6%。此外,認為撥款應維持不變的人佔了37%,亦低於去年的42%。按年齡區分的話,50歲以上民眾大多贊成增加警隊支出,65歲以上受訪者的比例更接近2/3。反而在年輕人當中,要求削減相關經費的呼聲還是甚高,接近1/3的18至29歲受訪者仍持此見,相比之下,30至49歲組別認同此舉的人只有18%,50歲以上的的比例甚至不到1/10。依照政黨立場細分的話,共和黨或者傾向共和黨的獨立選民中,61%的人贊成增加警察支出,當中29%的人更盼大幅增加開支,認為支出應該削減的人僅佔5%,另外1/3的人希望開支不變。民主黨選民的立場比較分散,34%的人傾向增加開支,25%表示應該扣減,40%希望保持不變。

而在共和黨內部,白人和西裔選民的看法也各有不同。64%白人支持增加警隊支出,西裔持此見的比例為53%,盼望支出減少的白人和西裔,比例各自只有4%和9%,非裔則因採樣數量不足,未有結論。去年夏天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員跪頸死亡後,全國又接連發生非裔死於警方執法的案件,因此一度激起反彈。但隨著治安惡化,民意開始轉變,今年7月曾有調查發現,超過60%民眾重視治安,比例高於4月的48%和去年6月的41%。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