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斯洛伐克演講 趙立堅斥「鼓吹台獨」

吳釗燮在斯洛伐克智庫演講。

  (星島日報報道)出訪東歐的台灣外長吳釗燮昨天在斯洛伐克發表演講,呼籲全球合作對抗威權及加強疫後供應鏈。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嚴斥吳釗燮是「典型的台獨分裂分子」,「四處竄訪」的真實目的,是「鼓吹台獨分裂主張」,製造「一中一台假象」,離間破壞中國與建交國關係。

  中央社報道,吳釗燮應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邀請,昨日在一個台灣論壇上發表演講。他說,台灣民主發展與中東歐國家脫離威權有相似的歷史背景,雙方可以在貿易、投資及產業鏈等各層面加強合作。他還特別感謝斯洛伐克國會早前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衞生大會的決議。吳釗燮稍後將轉訪捷克。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說,中方對有關國家「縱容台獨分裂分子」表示堅決反對,要求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為台獨分裂活動提供平台」,並「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搞台獨,注定是死路一條。中方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