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審查三大視頻社媒 是否盡責保護未成年人

■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小組舉行聽證會,討論TikTok、Snapchat、YouTube三大社交媒體,在保護未成年人上的問題。圖為參議員布萊克本詢問問題。法新社

臉書被指只求牟利而罔顧未成年人的福祉後,參院委員會繼續擴大對更多社交媒體的調查,傳召抖音(TikTok)、Snapchat、YouTube的代表出席聽證會,並施壓要求業界支持收緊立法。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次召開聽證會的是參院商務委員會,在之前的調查中,臉書1名前任員工曾作證表示,臉書屬下的Instagram同樣嚴重危害未成年人福祉,因此委員會決定擴大調查範圍。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表示,目前的問題在於,科技巨頭透過傷害兒童及青少年而牟取利益,因此他將推動跨黨派立法,屆時的條文將以私隱條例保護兒童,也會禁止所有針對兒童的廣告或自動播放影片。

在26日的聽證會上,馬基追問抖音等3家公司的高層會否支持立法,但抖音副總裁兼美洲公共政策負責人貝克曼(Michael Beckerman)、YouTube母公司谷歌的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部副總裁米勒(Leslie Miller),以及Snapchat母公司色拉布(Snap Inc.)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斯托特(Jennifer Stout)均迴避話題,只表示自己的平台已遵守限制,也尋求與議員商討立法事宜。

同屬民主黨的參議員克羅巴卡(Amy Klobuchar)質疑,抖音的演算法向年輕用戶推送不良內容,美化飲食失調、毒品及暴力等歪風。對此抖音代表貝克曼表示,平台禁止一切色情與毒品內容;不讓年輕用戶使用私訊功能;亦設有監管工具,讓家長限制子女的登入時間及顯示內容。數字顯示,抖音推出短短5年,每月活躍用戶已達到10億。

克羅巴卡也質問Snapchat,為何較早前1名19歲青少年,會在平台買到偽冒的止痛藥,導致當事人服藥後死亡。Snapchat的代表斯托特回應說,公司已經承諾封禁所有藥商賬戶,而當時Snapchat創立的初衷,是為社交媒體提供「解毒劑」,因此才有訊息閱讀後自我銷毀的默認功能,也不會向用戶提供「無窮無盡未經審查的內容」。

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則表示,自己的幕僚為1名15歲青少年創建Snapchat賬戶後,推送內容卻出現色情遊戲及色情明星,可見平台並沒有考慮對兒童的影響。

至於YouTube方面,代表米勒聲稱平台一直及時刪除違反兒童安全的影片,也限制針對兒童的廣告內容,但她拒絕答應議員要求,公開西語及其他語言違規影片的觀看次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