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友會成功舉辦 「與孩子一起成長」講座

本報華盛頓訊

日前,北大華府校友會組織了面向社區的知識分享講座——《與孩子一起成長:Forging Ahead from Crib to College》。這是北大校友會即將推出的系列講座的首場,旨在回饋社區,為大華府地區的廣大校友和社區朋友們指引方向、答疑解惑。
大部分移居美國的校友,都經歷過初來乍到、擇業成家、養兒育女的人生歷程。身在異國他鄉,需要了解紛繁複雜的在美生活知識,其中,孩子的教育是每位家長最關心的話題。從孩子出生到大學畢業,家長希望在每一個重要節點上都為孩子做出正確、負責的選擇。
根據這一需求,當日的講座分為兩部分:首先,從事金融顧問的校友從財務規劃的角度,談如何從孩子一出生起就籌備大學學費;其次,三位育兒有方的校友家長,分享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感悟和對新家長們的建議。
校友會資深前輩王起雲老師啟動了第一部分的討論。王老師來美國35年,從事金融顧問工作逾33年,幫助客戶做各種理財規劃,如投資、保險、教育、養老等。王老師還熱心鼓勵校友會其他朋友進入金融服務領域。
隨後出場的是舒英傑師姐,在轉入金融行業之前,她曾擔任US News的高級副總裁,是科技行業中少有的亞裔女性高管。US News每年頒布的美國大學排名(Ameica’s Best Colleges),是業界公認的權威。舒師姐兒子剛出生時,他的美國爸爸就要給他買大學基金,當時一群中國朋友都覺得有點「未雨綢繆」。
可是正是這個基金,支持著她的兒子順利地讀完了大學,並到Silicon Valley創業。離開U.S. News之後,喜歡瑜伽和旅遊的舒師姐向往全面康樂(holistic),對如何充分、合理地運用美國豐富的金融工具來保持財富、化解風險,支持健康快樂的生活,產生了興趣。通過王老師的推薦和她本人的努力,舒師姐順利加入了Equitable Advisors,成為一名顧問,為更多校友服務。
529計劃的主講人是就職於Capital Group的財務管理顧問Jon Boldt。他向在場的60多位聽眾介紹了「Invest in a future —— College 529 Education Savings Plan」(投資在未來—大學529教育儲蓄基金)。
整個講座深入淺出,涵蓋了教育儲蓄基金的歷史、優點、特色,並著重介紹了弗吉尼亞州的American Funds。觀眾們提出了自己感興趣的問題,希望繼續向兩位校友顧問諮詢。
舒師姐一併介紹了「Equitable Excellence Scholarship Program」的申請信息。這個項目自2003年起為超過7000名學生發放了超過3000萬美金的助學金,對於高中在讀、預備進入大學的學生家長,是很有價值的信息。
講座的第二部分:「牛娃」爸媽的育兒經驗分享(為保護孩子隱私,此部分用initial代替名字)。
首先是化學79級的陳競飛師姐,她笑稱自己女兒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孩子。LT從小喜歡買書和讀書,不過都是教科書以外的「閑書」。8歲起,她就獨自一人參加駐外的summer camp。到了大學,學費和父母50-50共同支付。取得教育學學士學位後,LT加入美國Peace Corps做了兩年志願者,在艱苦的條件下為改善貧困國家女童受教育的狀況而奔走。她一人背包周遊了亞洲、歐洲、非洲和南美洲的46個國家,還在日本私校教了45個月的英文。陳師姐說,要從積極的方面看待和引導孩子,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的稟賦和性情都是特別的。就算成長路上碰到釘子,孩子也會在逆境中學習。因此,不怕走彎路,要相信孩子;親情比出人頭地重要,用親情為孩子打造一個可以退守、可以休養的安全港灣。
第二位是心理86級陳偉文師姐,她的兒子DH在所有人眼中都是數學小王子,擁有過人的數學天賦。初高中就獲得全美數學、計算機、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獎牌,以及STS、西門子、Davidson 科研競賽大獎。就讀哈佛大學之後,他更榮獲了Goldwater科研獎、北美Putnam數學競賽、以及ICPC程序競賽等重大獎項,並發表多篇科研論文。陳師姐卻謙虛的說,孩子從小資質平平,但每個家長都應該相信自己的孩子,培養和鼓勵他們去探索、發揮自己的特長。從小培養孩子的主觀能動性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男孩子,更要培養自尊心和自信心。
孩子小的時候,家長們往往比較鋼琴水平和中文學校的成績;高中後,更會推重GT尖子班。一位好的導師是格外重要的,DH的數學興趣就源於一位啟蒙老師的激發。暑假時,陳師姐和兒子合作制定學習計劃,在大目標下細分小目標,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陳師姐建議,要跟孩子建立起深層的交流,既要贏得孩子的信任,也要充分相信孩子。
最後一位分享人是化學86級的田豐師兄。太太和女兒共同的讀書習慣,成為母女連心、無話不談的基礎,有的時候老爸都插不上嘴。MM是2016年國際化學奧林匹克競賽的銀牌得主,2017年畢業於TJ,2021年獲得哈佛大學的學位。
從小,她就表現出記性好、愛讀書的特點,神話、寓言、聖經故事等等,無不涉獵。家長沒有幹預,隨著她的興趣來。後來,家人一起到National Mall上的眾多博物館、藝術館參觀,MM能娓娓道來畫作和雕塑中的神話和聖經故事,令父母欽佩不已。
田師兄不怕孩子興趣廣泛,從小就該多嘗試,慢慢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鼓勵他們堅持做一件自己最喜歡、不厭倦的事。因此,家長要提供機會,幫助孩子自己做出有見識的決策(informed decision)。
近兩個小時的講座一晃而過,在場聽眾人數穩定在60餘位,大家紛紛感謝講者的真誠分享,都表示學到了新的教育投資理念和育兒經驗。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