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萬美國人或因疫情提前退休

COVID-19 疫情原因,超 300 萬美國人或提前退休。洛杉磯時報圖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據市場觀察網站信息,雖然美國目前面臨的供應鏈中斷危機加劇了勞動力短缺,但美聯儲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截至 8 月,由於COVID-19疫情,可能導致超過 300 萬美國人將提前退休。

CGTN新聞網指出,據美聯儲高級經濟學家法裏亞·卡斯特羅將(Faria-e-Castro )分析,
美國勞動力參與率在 2020 年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大降幅,從 2019 年第四季度的 63.2%,下降到 2020 年第二季度的 60.8%。到了 2021 年第二季度,該比率略有回升至 61.6% ,但仍比COVID-19疫情大流行前水平低 1.6 個百分點。這表明今年後半年季度,約有 525 萬人離開了勞動力市場。

2020 年,COVID-19 疫情導致經濟大蕭條後,失業率創歷史新高,2020 年 4 月為 14.8%。他表示,老年人可能因此已經辭職,因為他們很容易受到 COVID-19 疫情感染威脅。而在此期間,隨著住房和股票等資產價值的上漲,一些年輕的嬰兒潮一代可能會減少工作,及
其他人可能因公共衛生危機的特定因素而離職。 例如,由於學校和其他機構關閉,許多人被迫辭職,以照顧孩子或其他家庭成員。與此同時,美國的供應鏈中斷也暴露了 COVID-19 疫情影響造成的問題,加劇了勞動力短缺。

卡斯特羅將退休人員與嬰兒潮一代的趨勢進行了比較,以區分「正常」和「過度」退休。 他發現,截至 8 月,超額退休人數略高於 300 萬人,佔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離開勞動力市場的 525 萬人的一半以上。 他推測了兩個可能的關鍵性動機,一是,多餘的退休人員是老年人,他們特別容易受到COVID感染和死亡。但另一個原因是,資產價格的飆升,即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增值。卡斯特羅認為,「家庭行為的標準理論預測,當人們變得更富有時,他們的工作就會減少,並且有一些證據表明,資產價值的增值演變影響了先前經濟衰退中的勞動力參與率,尤其是對於那些接近退休的人來說」。

據悉,截至上週五,股市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 已從 2020 年 3 月的熊市低點上漲了一倍多,達 103%。及自 2020 年 3 月以來,全美 20 個城市的凱斯-席勒房價綜合指數上漲了 22%。

但美聯儲面臨的一大問題是,這些目前「過剩」的退休人員,以後是否會重新進入就業市場。經濟學家說,「如果他們永久離職」,那麼勞動力市場的閒置量可能會少於「缺失工」所暗示的525 萬。但「這些新退休人員中的許多人未來很可能會決定重返勞動力市場,取決於個人因素及總體勞動力市場狀況」。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今年8 月份,美國有 430 萬工人因與 COVID-19 相關的健康問題而離職,辭職率為 2.9%,高於 7 月份的 2.7%。 他們大多來自零售、貿易和運輸行業。而美國卡車運輸協會數據也顯示,目前美國卡車司機短缺的情況比COVID-19疫情大流行前激增了 30%。一方面,經濟重啟帶動消費上升,對貨運量和卡車司機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聯邦政府和州一級在疫情期間的失業救濟政策,高失業救濟金也使許多勞動者變得無動於衷,沒什麼動力找工作。而且供應危機之下,美國不少零售商和製造商因恐慌而過度購貨囤貨,進一步加劇了危機,導致惡性循環。 此外,儘管許多港口試圖通過 24/7 全天候工作來填補貨船擁堵困境,但鑑於缺乏熟練的碼頭工人、卡車司機和鐵路工作人員來卸載集裝箱,所以這並不是一個成功的解決方案。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