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國際旅行解禁 外來客入美需完全接種

11月8日開始,美國將實施旅行防疫新規定,絕大部分成年外國遊客入境美國,登機前需出示疫苗完全接種證明及新冠病毒陰性檢測結果。資料圖片

(鄧燕文編譯)

美國政府將在兩周後向數以百萬計的國際訪客開放邊境。拜登政府25日宣布,在11月8日結束新冠疫情爆發時實施的國際旅行禁令的同時,將實施旅行防疫新規定。根據新規定,除18歲以下人士和少數豁免情況外,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部分成年外國遊客,登機前需出示疫苗完全接種證明及新冠病毒陰性檢測結果。

綜合美聯社、《今日美國》等報道,旅行新規將結束自新冠疫情去年初爆發以來對數十個國家實施的旅行禁令。拜登政府當天宣布,從11月8日開始,符合以下規定的成年遊客將可以入境,包括登機前出示完全接種新冠疫苗的證明,以及提供登機前3天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陰性結果證明,或出示感染後已經康復的證明。

對於18歲及以下青少年及兒童,以及來自50個疫苗短缺國家的遊客,將可獲得疫苗證明的豁免,但他們需出示旅行前一天進行的病毒檢測結果。兩歲及以下幼兒則無需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獲得豁免疫苗規定的其他人,還包括被證實對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或來自疫苗未能廣泛獲得國家的遊客。後一類別將涵蓋來自成人接種疫苗率低於10%的國家。但若他們有政府信函及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而非旅遊需要到美國,將可能獲准入境。據政府官員估計,這類國家約有50個左右。

新規定也將令未接種疫苗的美國公民及永久居民(即綠卡持有人)在返回美國時更具挑戰性,他們要遵守對未接種疫苗外國人定下的登機一天前檢測的嚴格規定。至於完全接種疫苗的美國人,則仍需出示登機3天前的病毒檢測陰性結果,但若他們不能出示已接種的證明,也要遵守1天前檢測的規定。

此外,飛機乘客仍要按遵守規定戴口罩,但將沒有隔離令。

航空公司將按政府規定執行以上新程序,並要核實疫苗紀錄和身分信息,以及收集乘客的聯絡信息並保存30天,以便衛生官員可以追蹤可能曾暴露於新冠病毒的遊客。

據政府官員透露,來自疾病防控中心(CDC)的人員將會在機場抽查對抵達美國遊客的執行情況。不執行新規定的航空公司將可能因每一宗違反被罰款最高近3.5萬。

陸路入境 要求較寬鬆

新的旅行規定也適用於從墨西哥及加拿大陸路或水路入境美國的外國人,但要求較為寬鬆。從11月8日開始,完全接種疫苗的外國人可以旅遊或探訪親友的非必要理由,從陸路關卡進入美國。

至於疫苗方面,美國將接受由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或世衛組織批准的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強生、阿斯利康及中國的國藥和科興疫苗。接種同一種疫苗或混打都可以。

25日宣布的旅行新規定,將令來自美國從2020年初疫情爆發時實施的旅行禁令中所列國家的旅客進入美國成為可能。該禁令禁止在登機前14天內去過以下任何國家或地區的旅客入境,其中包括中國、印度、伊朗、巴西、南非、英國、愛爾蘭共和國及包括德、法、意等近30個國家的歐洲申根區國家。

航空業界組織對政府的決定表示讚賞。航空業研究公司Cirium的數據顯示,新冠疫情導致的旅行限制已導致國際旅行大幅減少。美國及外國航空公司計劃本月的跨大西洋航班為約1.4萬次,為在2019年10月同期的2.9萬次的約一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