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驚爆軍事政變 美國暫停經濟援助

非洲國家蘇丹25日發生軍事政變,軍方解散過渡政府,內閣成員和親政府政黨領袖於凌晨時分突然被捕。法新社

數萬民眾湧上街頭示威。美聯社

保安部隊開槍驅散,有人染血。美聯社

非洲國家蘇丹25日發生軍事政變,軍方解散過渡政府,內閣成員和親政府政黨領袖於凌晨時分突然被捕,總理哈姆杜克遭軟禁。數萬民眾上街抗議政變,傳有衝突和傳槍響,BBC報道指,至少已釀成7死140人死傷。美國駐喀土穆(Khartoum)大使館譴責政變,並呼籲軍方停止暴力、立即釋放被捕官員。美國國務院宣布,中止支持蘇丹民主過渡的7億美元援助。

蘇丹過渡政府總理辦公室25日發表聲明,指總理哈姆杜克在其位於喀土穆的居所中「遭綁架」,「被武裝人員帶往去向不明的地方」。

總理辦公室說:「安全部隊抓捕數名主權委員會成員以及部分政府部長和政界領袖。」半島電視台報道稱,蘇丹工業部部長、訊息部部長、喀土穆省長及總理的新聞顧問等人也被逮捕。

政府新聞部表示,軍方施壓要求總理發表支持政變的聲明,他拒絕後被捕。該部稱:「總理哈姆杜克呼籲蘇丹人維護和平,走上街頭保衛革命。」新聞部並指出,軍隊強行攻佔位於恩圖曼市的蘇丹廣播與電視台總部,並抓捕員工。

當地媒體報道,在首都喀木穆及鄰近的恩圖曼市,大批民眾上街示威反對軍方奪權,他們封鎖道路,又縱火燒車胎,高叫「人民強大、退讓不是選項」的口號,保安部隊開槍及發射催淚彈驅散,據當地衛生機構消息,位於喀土穆的蘇丹軍隊司令部附近當天發生槍擊事件,至少12人受傷,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BBC報道增至7死140人受傷。當地中央銀行職員又宣布罷工抗議。

機場關閉 網絡中斷

擔任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的軍方代表布爾漢,宣布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說軍方會繼續推動國家向民主過渡,然後將權力移交給民選的文職政府,並承諾在2023年7月舉行選舉,國家並會重寫憲法,新的立法機構將有年輕人參與。

他宣布蘇丹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軍方人員還關閉了外地通往喀土穆的橋樑和道路。阿拉伯電視台(al-Arabiya TV)報道指出,傳出軍事政變消息之後,喀土穆機場已經關閉,國際航班暫停起降。蘇丹政府則是尚未宣布機場狀況。

根據法新社記者說法,蘇丹境內網絡斷線;官方電視台則在播放愛國歌曲。

美籲立即中止暴力

美國白宮對事件深感震驚,指軍方的做法明顯違背蘇丹民眾追求和平、自由及公義的意願。

總統拜登已聽取蘇丹局勢簡報。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華盛頓決定暫停對蘇丹的7億美元經濟援助。

美國駐蘇丹大使館推文譴責蘇丹軍事政變,呼籲軍方立即中止暴力並釋放拘禁中的官員,同時確保抗議民眾安全。美國特使費特曼(Jeffrey Feltman)表示,美方對於軍方接管蘇丹過渡政府的消息十分憂心。

費特曼在國務院非洲事務局(Bureau of African Affairs)的官方推特(Twitter)上警告,軍方接管政府違反蘇丹「憲法宣言」(Constitutional Declaration),並將危及美國對蘇丹的援助。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