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團體反對微信禁令勝訴 美國政府賠償90萬律師費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在美華人發起的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USWUA:US WeChat Users Alliance)起訴特朗普政府微信禁令一案,聯邦法官日前釋出訴訟《費用和解協議》(Fee Settlement Agreement)。微信用戶聯合會與拜登政府達成的協議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同意向微信聯合會補償九十萬美元的律師費用。

據微信聯合會信息,拜登總統於今年6月9日簽署總統令,撤銷了特朗普政府時期頒佈的微信禁令後,微信禁令案件原告律師團認為,此案錯在政府。於是,微信聯合會律師團再次出擊,向美國政府索取補償,需要為其荒唐的錯誤付出經濟代價。聯合會律師團欣慰,經過幾個月的談判,微信聯會與美國司法部在上周剛剛達成協議,美國政府終於迫於壓力同意對微信聯和會就此案產生的律師費進行補償,總金額為$90萬美元。

原告律師團強調,此案錯在政府,姑且不說政治上和輿論上的惡意引導,只是其本身法律立場就毫無合理性可言:微信用戶的自由使用權壓根就不該被禁止,更不用說在此過程中造成的對人力、物力、時間和納稅人稅款的大量浪費。微信聯合會律師團隊引用美國《平等訴諸司法法案》( Equal Access to Justice Act),與司法部進行了多輪補償和解談判。他們強調,依據法案如果政府沒有正當充分的理由侵害普通老百姓的權利,並在司法程序中敗訴,法院可以判政府補償對方的律師費。

對於美國政府補償的$90萬美元,微信聯和會聲明,在與參與案件的五家律所協商之後,決定這筆賠款將首先補償各個律所向第三方支付的開銷,包括法院手續費、專家證人費、快遞費等,總計2萬8,788.23美元。剩余的87萬1,211.17美元,則根據每一家律所在案件中投入的時間,按相同比例分配給五家律所。但據悉,整個微信禁令維權案件期間,五家律所及十多位律師,多數以義工形式參與。

美國微信用戶維權案始於2020年8月6日特朗普政府發佈行政命令,將微信應用平台和美國抖音(Tik Tok)列為所謂的國家安全威脅,要求商務部在當年9月20日之前起草具體措施,阻止美國用戶與這些應用的中國所有者之間的「交易」。稱禁令生效後使用微信即違法,將面臨高達30萬美元罰款,或20年監禁。參考以前禁令,「交易」的定義可以包括軟件的下載,使用和信息傳播。一時間,美國華人微信用戶人人自危,五味雜陳。

之後,特朗普政府45天微信禁令將要到期之際,事件出現重大進展。美國司法部(US Department of Justice)律師向起訴方美國微信聯合會發律師函,明確:有關微信社交平台的交流不會禁止。2020年9月17日庭審聽證會,司法部律師重申微信禁令不針對個人,但拒絕接受法官發佈臨時禁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微信用戶聯合會在當時的訴訟中指,美國微信用戶需要使用微信用以工作,與中國親友保持聯繫,及教徒做禮拜等。特朗普政府的微信禁令違反了美國微信用戶的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和其它憲法權利。微信用戶聯合會代表美國的微信用戶由此發起訴訟,向加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停止這一微信禁令。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