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乾旱病蟲害 造成紅木病樹多

山火、乾旱以及大樹本身的病蟲害、年齡問題,已導致加州的紅木森林中有大量病樹要被移走,數量最高可達1萬棵。

據紅木及國王峽谷國家公園(Sequoia and 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指出,在180州際公路周邊,有不少病樹受到周圍環境損害以及自身存在問題,「健康」受損。這些病樹隨時有可能突然倒下,砸到人或車,造成安全問題,也有可能樹木在倒下後難以移開,阻礙了急救、消防、警務或其他緊急事件的應急車輛順利通行,因此只能將這些病樹砍倒移走。

從9月7日開始燒起來的KNP綜合山火,導致180州際公路關閉。該場山火因閃電劈中樹木而引起,在延燒138平方英里的森林之後,已有約60%受控,但是遊客在已沒有火警的紅木森林附近看到不少人忙碌著砍樹或修剪大樹樹幹。

這條公路可直通巨木森林(Giant Forest)及Grant Grove,可以看到世界兩棵最大的古木,沿途欣賞著名的紅木林、松樹等其他樹木。

林業局官員已指出,這場山火可導致數以百計的巨型紅木受損甚至枯萎死亡,但目前還未能確認造成的損失有多大。在救火過程中,消防人員格外小心,想盡量保護紅木林不會受到更大損害。他們為一些巨型古樹的底部纏上防火材料,清理乾淨這些樹木周邊的植被減少山火的助燃劑,在周圍拉水龍頭灑水或阻燃劑,以降溫及防範火勢蔓延。

上星期五,林業部門人員眼見火情已過,才撕開了世界最大古木的其中一棵舒曼將軍木(General Sherman tree)底部的防火材料,認為目前這棵巨木健康情況還算良好。

加州持續多時的乾旱讓山火更易燒起來,撲滅也變得更加困難,這和氣候變化緊密相關。科學家們指出,在過去30年,美國西部變得更熱,氣溫更高,也更乾燥,這意味著雪和雨更容易蒸發在空氣中或者更容易被乾燥的泥土吸收,導致氣候更加極端,野生動物生存更加困難。美聯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