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紛紛譴責 安理會緊急開會

■蘇丹軍方代表布爾漢解散過渡政府。美聯社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遭軟禁。 資料圖片

國際社會譴責蘇丹軍方發動政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要求,立即釋放臨時總理哈姆杜克及其他官員,軍方必須尊重憲法,保障得來不易的政權過渡。

安理會應美英法等六國要求,26日將召開緊急閉門會議討論蘇丹局勢。

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發布的一份很長的聲明說,「蘇丹利益相關方必須立即恢復對話,進行真誠接觸,恢復憲法秩序和蘇丹的過渡程式。」古特雷斯是指蘇丹軍方和文職領導人2019年在幾個月的致命抗議之後達成的歷史性權力分享協定。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認為事件會令蘇丹走回頭路,呼籲軍方與過渡政府透過對話及談判化解分歧。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正密切關注蘇丹情勢。他在推特(Twitter)寫道:「現正極其憂心地密切關注蘇丹情勢的發展。歐盟呼籲所有利害關係人和區域夥伴回到過渡程式的正軌。」

聯合國秘書長的蘇丹特別代表柏蒂斯(Volker Perthes)表示,聯合國極其憂心蘇丹政變、妨礙政治轉型的消息。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也發表類似聲明。

非洲聯盟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在一份聲明中說,「本主席呼籲立即恢復文職和軍方之間的磋商。本主席重申,對話和共識是解救蘇丹和蘇丹民主過渡的唯一相關道路。」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25日發表聲明說,有關蘇丹所發生的政變企圖的相關報道令人擔憂,這一企圖應受到明確譴責。

「我呼籲所有負責蘇丹安全和國家秩序的人繼續和平的政治過渡進程,以實現蘇丹民主,並尊重人民的意願。必須立即停止政變企圖。」法國總統馬克龍25日譴責蘇丹的政變企圖,並呼籲立即釋放蘇丹總理和政府文職人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表示,中方關注蘇丹局勢最新發展,呼籲蘇丹有關各方,通過對話解決分歧,維護國家和平與穩定。他又說,目前中國駐蘇丹使館運作正常,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蘇丹局勢,採取必要措施保障中國在當地機構和人員安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