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警覺性大提升 縱火者更難逃法網

今年9月19日照片顯示,紅杉國家森林巨木受到山火威脅,直升機噴撒阻燃劑。美聯社資料圖片

全賴公眾警覺和合作精神提升,州森林及消防局(Cal Fire)今年迄今與縱火相關的拘捕宗數已打破紀錄,當中逾80宗涉及山火。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今年截至本月8日,當局拘捕了121名與縱火有關的人,高於去年全年的120人和2019年的70人。

州消防局執法及民事索償項目主任穆舍托(Gianni Muschetto)說︰「人們提供我們的資料有助找出疑犯,令我們得到更大成功。」

局方資料顯示,加州史上6%至10%的火警涉及縱火。

穆舍托指出,拘捕人數上升不一定代表今年有較多由縱火造成的山火,但確實反映了拘捕縱火疑犯的成功增加,尤其是涉及山火者。今年迄今的121宗縱火拘捕中,有86宗涉及山火,且數字已高於去年75宗山火相關的縱火拘捕數字。與山火無關的拘捕例子,包括向汽車或民宅放火。

數據顯示,縱火拘捕多寡因地而異。州消防局的21支分隊中,河濱(Riverside)分隊的拘捕宗數是最多,有些分隊則沒有。包括沙斯塔—三一(Shasta-Trinity)和布特縣(Butte County)等北加分隊,去年和今年的拘捕宗數亦變多。

河濱分隊的拘捕宗數比較多,很大程度與它的執法責任比其他分隊多有關。穆舍托表示,大部份地區有其他部門處理縱火等刑事調查。

他還稱,隨著全州對火警和防火警覺上升,公眾變得更願意提供資料協助縱火調查,包括疑犯和起火源頭的線索。公眾透過局方報料熱線匿名提供可疑活動或其他資料近年上升,手機短片、家居監視器和社交網站亦有幫助。

上月北加「幼鹿山火」(Fawn Fire)中,一名採石場主管報警指有人擅闖場地,透過民眾提供線索,當局迅速拘捕南灣一名涉嫌縱火的女子,在她身上搜出打火機等放火裝置。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