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稅最低公司稅 民主黨新提議內部遇阻

鄧燕文編譯

民主黨要在本周末前化解如何為社會開支和氣候法案提供資金的分歧,26日受阻,包括通過對億萬富翁未兌現資本收益徵稅,以及向大公司徵收15%最低稅的幾個提議,遭到黨內議員的反對。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開支將削減至約1.75萬億元的社會開支及氣候法案的資金來源仍懸而未決,包括眾議長普洛西及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的民主黨領導人,26日繼續施壓爭取黨內達成一致意見。總統拜登當天也在白宮主持與民主黨議員的會議,著力解決有關問題。不過民主黨人在全面提案的基本輪廓以及如何支付方面仍然存在巨大分歧。
白宮及其他民主黨領導人現在考慮的是由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俄勒岡民主黨人懷登(Ron Wyden)提出的對億萬富翁未兌現資本收益徵稅的建議,以及對公司賬面收入徵收15%最低稅率的做法。向大公司徵收15%最低稅的提案,26日由懷登及另兩名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和金恩(Angus King)提出,旨在無需提高目前21%公司稅的情況下,向在美國本土的大公司徵收15%的最低稅。這種稅和美國計劃對跨國大公司在外國的經營收入開徵15%最低稅不同,針對的是每年報告的利潤至少10億美元的國內大公司,估計這樣的公司大約有200家。
對於這一新提案,一直對大規模加稅持反對態度的亞利桑那州民主黨參議員西內瑪(Kyrsten Sinema) 似乎持開放態度,西維珍尼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 也已暗示支持,這兩人是通過開支案的關鍵人物。
不過,一直要求將公司稅從特朗普2017年稅改後的21%至少提高到25%的其他民主黨人卻表示反對。對於如何落實徵收提議的億萬富翁稅,他們也提出疑問。康州民主黨眾議員希姆斯(Jim Himes)表示,他關注若那些億萬富翁損失金錢時這種稅如何徵收,稱就他看來,這種億萬富翁稅更像是一個公關關係行動。
眾院稅賦委員會主席、麻省民主黨人尼爾(Richard Neal)也表示,擔心這個億萬富翁稅方案將會受到法律挑戰。
民主黨人希望能化解分歧,讓拜登本周稍後出席世界領導人峰會時可以彰顯他的執政成就。此外,他們也面對10月31日通過1萬億元兩黨基建案的截止限期,到時例行的聯邦公路資金撥款的短暫延期將屆滿。
民主黨進步派堅持要將社會開支和氣候法案與1萬億元的基建案捆綁,揚言不通過前者他們就不會考慮後者。若前者的分歧未能消除,將無可能趕在截止限期前通過基建案來及時撥款。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