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倡第三針可「溝針」

本港昨新增四宗外地輸入新冠病毒確診,當局正手加快為市民接種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疫情已再度清零一段時間,當局正著手加快為市民接種疫苗。政府專家委員會將開會討論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人士接種第三針的安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表示,港府可更彈性地容許市民選擇打第三針的時間,以及是否「溝針」,在疫苗接種急起直追,以免與內地通關事宜上落後於形勢。對於外國有研究指出,同時接種復必泰疫苗及流感疫苗,對安全及成效沒有影響,流感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比分開接種更高出兩倍,但他建議兩種疫苗可以左右手分別各打一針。

  本港昨新增四宗外地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三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餘下一宗檢測結果待定,另有少於五宗初步確診。四宗外地輸入個案,包括兩名外傭和一名船員。患者分別從烏克蘭經荷蘭、丹麥經芬蘭及從菲律賓抵港,並已接種疫苗。其中一名確診外傭為前日確診外傭的密切接觸者,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其餘三人分別在指定檢疫設施和機場採樣,結果呈陽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以視像方式在世衞西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年會上致辭,指本港過去數月大部分時間均沒有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基本達致清零。她續指,全球繼續受到變異病毒株的威脅,當局會繼續加快為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以建立整個社區的保護屏障。

  內地最新指引建議所有十八歲以上已完成兩劑接種的人士打第三針,加強免疫接種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種,不建議「溝針」,而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的接種時間,應相隔十四日。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在電台節目表示,內地開放讓所有市民選擇接種第三針,目標是了為預防病毒傳播,防止在社區爆發。他認為本港若希望與內地通關,亦應考慮在疫苗接種政策上急起直追,以免落後於形勢。

  何指出,部分接種科興疫苗人士的抗體水平,在完成兩針後六個月,抗體水平不理想,例如六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人士,或本身未能對疫苗產生抗體,故認為這類人士都適合接種第三針疫苗;不過希望政府讓合資格市民選擇包括是否接種、何時接種,以及是否可以「溝針」。他認為數據上顯示「溝針」第三針打復必泰後的抗體較高,但不排除有人對科興疫苗較有信心。

  他又指,歐美等地建議容許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也有數據指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的成效,與分開接種並無分別,有部分人於預防流感方面成效更好;他認為可容許市民分開兩隻手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並稱外國甚至容許在同一隻手不同位置接種。

  另外,醫管局亦宣布轄下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馬鞍山家庭醫學中心和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將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科興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其餘二十四間今日起停止提供科疫苗接種,配合下月八日展開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