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赴英國出席聽證會 舉報人爆網絡不安全

■前員工豪根(右)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批評臉書開發的新業務「元宇宙」,連網絡安全的基本職責也沒有做好。美聯社

臉書前員工豪根(Frances Haugen)繼在美國公開檢舉後,再往英國出席當地國會聽證會,繼續指責臉書多方面犯錯,包括縱容網上仇恨和極端主義擴散;未能保護兒童免受有害內容侵擾;無意解決現有的種種問題;以及明知業務模式不利社會,但為了利益卻袖手旁觀。

綜合《紐約時報》及美聯社報道, 英國國會一個委員會為了籌備制定網絡安全法案,因此正在召開聽證會,並邀請豪根25日出席。豪根在倫敦的講話,內容大致與她向美國參院所說的相同,批評臉書群組被部分網民利用,放大了仇恨的聲音,系統的演算法推薦內容時投網民所好,容易將他們推向極端,此外公司其實可以增聘內容審查人員,但卻沒有行動。

豪根批評,臉書雖然將在歐洲僱用1萬名工程師,開發公司的新業務「元宇宙」(Metaverse),但連網絡安全的基本職責也沒有做好。在具體例子中,臉書旗下的Instagram沒有阻止13歲以下兒童開設賬戶,也未能保護兒童免受不良內容侵害,而在亞洲、中東、非洲等地,臉書對當地的風俗文化認識不足,通曉當地語言的審查人員也缺乏,因此把關效果欠佳,尤其助長了緬甸、埃塞俄比亞等國家的暴力衝突。豪根表示,臉書並非邪惡的網絡公司,但管理層必須放棄以往輕視問題的作風,未來加強監管,才能扭轉局面,公司可以每年進行風險評估,找出新冠疫情謠言、危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訊息等特定問題,然後草擬方案糾正現象,並與外界分享調查結果。至於在政府的角色上,豪根表示相關部門應收緊監管,不能輕信公司負責人的言論,避免有些人粉飾太平、迴避責任。

英國保守黨議員埃姆斯(David Amess)遇刺身亡後,國會正起草法案,規定企業必須阻止謠言以及仇恨、種族言論流傳,否則可被罰款全球收入的10%,歐盟也將制定類似措施。豪根接下來還將與法國、德國和歐盟官員見面,討論網絡與公眾利益的問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