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酗酒嚴重 需要換肝人數增加

專家表示,不少民眾因為疫情引發焦慮大量喝酒,另一方面受到酗酒影響,輪候肝臟移植的病人也明顯增加。 法新社

本報訊

新冠疫情引發連串社會問題,有專家表示,不少民眾因為焦慮開始大量喝酒,另有報告顯示,受到酗酒影響,輪候肝臟移植的病人也明顯增加。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密歇根大學安娜堡(UM Ann Arbor)分校的研究人員26日發表報告,表示疫情爆發之後,因酗酒而患上酒精性肝炎的人有所增加。團隊分析2016年1月至2021年1月的全國器官移植登記資料後,發現歷年來共有5萬人輪候肝臟移植、3萬多名已故人士捐贈肝臟,而去年涉及酗酒患者的肝移植手術急劇增加。

其中在前年3月至去年1月期間,輪候移植肝臟的病人中大約2.4%患有酒精性肝炎,比例明顯高於2016至2019年之間的1.4%。至於已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中,疫情期間約3%患有酒精性肝炎,也比疫情前4年的1.6%為多。

研究人員還發現,去年春季開始各地的肝臟移植手術增加,到了下半年等候移植與已經接受移植的病人,數字同樣增加了60%。專家解釋,酗酒是酒精性肝炎的重要成因,嚴重肝受損更可能致命。

這次報告未有明確表示,酒精性肝炎增加與疫情是否有關。不過人口普查局的零售貿易數據反映,去年酒精飲品的銷量急劇上升,由此推斷確實不少民眾借酒消愁。

關注組織「RTI International」的調查亦有類似發現,表示去年酒精飲品銷量持續上升,同時酗酒人數也有所增加。研究人員認為,現象可能與疫情引起的社會壓力和焦慮有關,以往每逢重大天災後,亦會出現這類情況。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