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市長為1871年華埠大屠殺致歉 宣佈成立紀念碑籌備委員會

卡瑞祐(左起)、賈西堤、德里昂、呂大衛、周本立等嘉賓手持蠟燭悼念華埠大屠殺死難者。

洛杉磯市及加州眾議員向華美博物館致送感謝狀。左起:周本立、賈西堤、卡瑞祐、阮桂銘、張耀龍、德里昂。

洛杉磯訊
華美博物館與社區組織、政府官員近百人24日黃昏共同紀念1871年洛杉磯華埠大屠殺150週年,會場安放了20多個花圈悼念當年遇難者。洛杉磯市長賈西堤首次參加華埠大屠殺紀念活動,並為當年華埠大屠殺事件連番致歉,並宣佈成立紀念碑籌備委員會。
洛杉磯華埠大屠殺是美國亞裔史上最黑暗篇章的一頁,1871年10月24日500 名暴徒進入華埠對華人商家及華人進行掠劫、槍殺及以私刑殺害華裔移民,結果造成 18 人死亡,多人受重傷;死者當中有 17名華裔,其中包括一名10多歲男孩與舊華埠唯一的醫生。
華美博物館在籌建中之團結花園地段安放了20多個寫上死難者及無名犧牲者的花圈,多棵楓樹上掛滿了白色的燈籠,微風吹動,更添哀愁。
聯邦眾議員趙美心表示,希望這個國家會牢記洛杉磯華埠大屠殺的悲劇。她表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因為誤導的訊息、仇外主義,怪罪美國亞裔傳播病毒,結果只去年3月開始,出現了超過9千例針對亞裔的仇恨事件。她表示,目前與1871年不同的是,亞裔不再孤單,華府在一年半來對抗仇亞主義,總統拜登對仇亞主義作出了努力。
首次參加華美博物館舉辦的華埠大屠殺紀念活動,洛杉磯市長賈西堤 (Eric Garcetti) 表示對不起,他要為這座城市感到抱歉,他為那些喪命及遭受暴力對待者感到抱歉,他為因暴力行為而喪生的19名洛杉磯人感到抱歉,他為不公義感到抱歉,那些肇事者的判決被推翻,公義從未得到彰顯,他真誠地抱歉。
賈西堤表示,他要為當年大屠殺死難者建立紀念碑,他宣佈成立紀念碑籌備委員會,並任命前洛杉磯市議員胡紹基 (Michael Woo)、洛杉磯市立歷史中心紀念園區委員呂大衛 (David Louie) 、華美博物館之友會董事會主席阮桂銘博士 (Dr. Gay Yuen) 為共同主席。
洛杉磯市議員德里昂 (Kevin de Leon) 表示,市議會已經撥款25萬美元作前期資金,計畫在明年開始徵求紀念碑的設計方案。
加州眾議員卡瑞祐 (Wendy Carrillo) 致詞表示,她全力支持在華美博物館旁地段建造「團結花園 」 (Unity Garden) 來締造和平與療傷之用。她表示,為了美國華裔的朋友,加州議會將會撥出200萬美元預算投入「團結花園」項目中,讓天使之城洛杉磯,可以建立這個非常重要、必要的「紀念碑」以作紀念用途。
出席官員及嘉賓還包括加州眾議員周本立、洛杉磯市立歷史中心紀念園區委員呂大衛 (David Louie) 、華美博物館之友會董事會第一副主席羅笑娜 (Paula Madison) 、華美博物館館長張耀龍等先後發言,呼籲大家銘記歷史,不讓歷史悲劇重演。前洛杉磯市議員胡紹基、羅省中華會館主席廖美華、副主席李金生、監事長鄺松齡、副監事長蔡惠玲、顧問黃鍾艷珍、羅省同源會及南加州華人歷史學會等代表等近百人參與。
在紀念活動上,華美博物館之友會董事會主席阮桂銘博士表示,根據當年的檔案及報章上刊出的名字,沒法判斷出遇難者的真實名字,只能憑讀音表達。阮桂銘逐一唸出18名遇害者的名字:Ah Wing、Ah Cut、Johnny Burrow、Wa Sin Quai、Leong Quai、Ah Long、Dr. Chee Long (Gene) Tong、Chang Wan、Wan Foo、Tong Wan、Ah Loo、Day Kee、Ah Waa、Ho Hing、Lo Hey、Ah Wan、Wing Chee、Wong Chin;華美博物館之友會董事梅元宇則敲磬悼念,在場參加者手持蠟燭,共同向紀念遇難者的花圈作三鞠躬,以表深切哀悼。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