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國2200萬人面臨糧食短缺

阿富汗民眾在坎大哈市獲聯合國糧農署分發糧食。

  (星島日報報道)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周一警告,阿富汗人逾半人口即逾二千二百萬人,今年冬天將面臨「緊急糧食短缺」,並「邁向饑荒」,數以百萬人可能死去,令到這個原已不穩定的國家將面臨全球最糟的人道危機之一。

  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聲明,半數阿富汗人面臨「整合糧食安全階段分類」(IPC)之中糧食短缺第三階段的「危機」狀態,或第四階段「緊急」狀態。世界糧食計畫署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指出:「今年冬天,數以百萬計阿富汗人將被逼在移民及飢餓間作出選擇。」

  畢斯利警告,現已到災難倒計時階段,「饑荒正在加劇,孩童正在死去」,若不採取緊急援助行動,包括兒童在內的數百萬阿富汗人可能死於飢餓,國際社會必須齊心協力,處理這場迅速失控的危機。

  同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阿富汗特使卡布洛夫表示,俄國將在未來數天內向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區域各國也準備在十一月下旬在巴基斯坦展開新一輪協商,討論阿富汗的危機,俄羅斯、中國、美國、巴基斯坦與會。

  阿富汗長期仰賴國際援助。塔利班八月接管該國後,數十億美元援助也宣告中斷,包括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美國撤軍後,莫斯科一直很積極提高其在阿富汗的影響力。俄方擔心,當地的不穩定局勢可能蔓延到中亞地區的前蘇聯國家,這個地區對莫斯科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