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家華濫藥治療社交焦慮 家人指控前助理趁機騙財

謝家華(右 ) 身亡後,家人指控謝家華的前女助手(左 ) 騙財,趁謝家華死前濫藥神智不清時,挪用了數以百萬計巨款。 福布斯圖片

本報訊

網上鞋商Zappos的華裔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身亡後,家人指控謝家華的前女助手騙財,趁謝家華死前濫藥神智不清時,挪用了數以百萬元計的巨款。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謝家華的父親和兄長已向法庭提出反訴請求,表示謝家華生前的個人助理范美美(Jennifer ‘Mimi’ Pham)騙財。而在較早前的案件中,范美美2月時入稟法院,要求從謝家華的遺產中瓜分9300萬元,更稱款項是2人從電影合資公司和酒店獲取的利潤。

在最新案件中,謝家華的父兄指控范美美和其律師男友「濫用信託關係」,在謝家華死前最後數周,利用他濫藥成癮的弱點,「剝削、操縱和壓榨」了巨款。訟書指責,范美美擬定一系列荒謬合同,括用便利貼草率寫成合約,以謝家華娛樂公司的名義,向某家紀錄片公司投資1000萬元,而范美美的律師男友則獲100萬元佣金,金額其後再增至175萬元。

文件又稱,謝家華原先向范美美支付9000元的固定月薪再加出差旅費,但去年月薪飆升至3萬元,另外謝家華每次消費或投資時,還可提取10%佣金,導致范美美1年內年薪暴增至數百萬元,而連串安排也和謝家華開始濫藥的時間吻合。

謝家華的家人指責,范美美另外也開設了公司,在去年9月中旬至11月期間,向謝家華開出183萬元發票,並至少收到42萬元,此外范美美為了了解謝家華有否陽奉陰違,更在謝的睡房安裝鏡頭,方便遙距監視。這次文件進一步曝光了謝家華死前的狀態。其家人表示,謝家華去年起濫用氯胺酮(Ketamine),以及吸食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藉此治療社交焦慮,不料導致精神錯亂,不但常穿內衣示人,甚至要求朋友和他簽署「自殺協定」。據悉,謝家華又經常以為自己身處電影中的虛擬世界,可以為大腦下載程式,讓自己變成動物。對此家人堅稱,謝家華當時已經不適合簽署合約,而范美美不但不理會僱主的病情,甚至拒絕讓醫生進入謝家華的寓所。

謝家華在康涅狄格的大宅去年11月起火,期間他吸入濃煙死亡,享年46歲。對於這次案件,范美美否認指控,其代表律師拒絕回應。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