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擴散限制出京 「誰審批 誰負責」

北京昌平一小區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封鎖檢疫。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本土疫情「旅遊團傳播鏈」八天波及北京等十一個省市,累計至少一百五十七宗確診,各地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北京要求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嚴格黨政軍人員出京審批,落實「誰審批、誰負責」。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分析預計,為防止疫情在秋冬季大規模擴散,當前的高壓防疫政策可能持續到明年三月。

  此輪疫情擴散至陝西、寧夏、內蒙古、北京、甘肅、湖南、貴州、河北、湖北、青海、四川等十一省市。前日,內地再新增本土病例三十五宗,其中內蒙古十九宗,貴州四宗,甘肅四宗,北京兩宗,河北兩宗,湖南兩宗,陝西兩宗。

  首都一周內已有十九名本土確診者,加強防控。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昨天表示,要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活動。在京人員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前往新增感染者及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在京機關、國企、軍隊所屬人員嚴格出京審批,落實「誰審批、誰負責」要求。重點場所、行業可視情要求出京人員在返京後立即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方可返崗工作。

  全國各地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對來京人員逐一查驗「北京健康寶」,京內景點嚴格控制預約人數。會議論壇等活動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原則。北京馬拉松推後舉行。

  甘肅早前暫停所有旅遊活動,甘肅省文旅廳副廳長萬學科昨日介紹,非中高風險區滯留遊客和非密接、次密接滯留遊客,在完成不少於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後方可返程。目前已有九十八名滯留旅遊團隊遊客返鄉,在甘滯留的外省旅遊團隊仍有四百二十五人。

  《聯合早報》引述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分析,為維護社會穩定,確保明年初北京冬奧順利舉辦,預計在明年三月開春之前,政府都會延續高壓防疫政策。

  唐任伍也披露,他原本要赴外地參加三場講座和論壇,都因疫情臨時取消,其中包括完全沒有病例的省份。他認為低風險地區不應限制正常活動,否則將阻礙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現在一些地區已經開始推行加強針,希望更多地區可以跟上。能夠通過技術解決的問題,就不要用行政命令『一刀切』,否則不僅傷及民生,也降低民眾的防疫積極性。」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