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雞等食品價格飛漲 感恩節大餐開支大增

由於供應鏈危機持續,許多受歡迎的感恩節食品都價格飛漲,其中15磅冰鮮火雞的價格約為21.50元,比去年升27%。 資料圖片

本報訊
多種感恩節應節食品的價格飛漲,其中火雞價格上升超過1/4,胡蘿蔔的價格升幅也接近一半,預料很多家庭的聚餐成本將大大增加。零售業界承諾,會儘量避免將通脹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由於供應鏈危機持續,許多受歡迎的感恩節食品都價格今非昔比。其中15磅冰鮮火雞的價格約為21.50元,比去年的16.95元升了27%。此外根據農業部數據,3磅重的袋裝馬鈴薯上周售價為1.12元,較之前的0.99元上漲 13%,其他感恩節必不可少的食材如麵包、酒類等也更加昂貴。

最新數據顯示,2磅重的袋裝胡蘿蔔上周售價為1.71元,較去年的1.16元飆升多達47%;1磅裝無核青葡萄今年10月亦漲價了20%,由去年的1.96元升至2.34元。好市多(Costco)出售的南瓜派,價格亦由5.99元加至6.99元;16盎司裝的橙汁則由2.66元升至2.54元;白麵包每條去年售價1.49元,今年則漲至1.58元。

由於港口貨物積壓導致交貨緩慢,勞動人手短缺令工資上升,因此各類商品價格都在上揚,全球食品價格上月更達到10年來的最高水平。統計發現,去年感恩節晩餐開支比前年下降4%,但今年卻反其道而行,專家呼籲民眾做好準備。

食品業協會代表加利奇(Heather Garlich)表示,各項食材短期內都會因為供應鏈緊張及需求增加而漲價。她又表示,業者一直以來的利潤比例維持在2%,目前還要設法,避免將增加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同時也需面對激烈的競爭。加利奇預料,情況或會持續至2022年,隨著全球供應鏈調整,食品零售行業也要尋找新的平衡。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