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臉書存在的嚴重問題 17新聞機構發布臉書報告

■17家海內外新聞機構聯手發布《臉書報告》,引用大量內部文件和證人供詞,揭露這家社媒龍頭企業為了業績,漠視不當言論廣泛流傳的現實,也沒有盡到監督內容的責任。資料圖片

臉書遭受政府和民間指責的風波越演越烈。17家海內外新聞機構聯手發布《臉書報告》(Facebook Reports),引用大量內部文件和證人供詞,揭露這家社媒龍頭企業為了業績,漠視不當言論廣泛流傳的現實,也沒有盡到監督內容的責任。分析形容,臉書多年來一直流失年輕用戶,現在更面臨歷來最嚴重的危機,前景不容樂觀。

綜合美聯社與《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道,這次參與行動的包括了美國多家主流媒體,以及英國的BBC、《金融時報》等,引用的素材包括臉書內部文件,比如業務發展的策略方向備忘錄、專家撰寫的研究報告、員工之間的討論留言等等,不少證據都顯示,公司面對公眾責任和業績收益的選擇時,往往會優先考慮後者。此外,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即使對外信誓旦旦,但不少言論是否真實卻令人成疑。

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是,朱克伯格去年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曾表示公司自動審查內容的系統高度有效,在真人員工跟進前,已能刪除94%的仇恨言論,但內部研究文件卻顯示,刪除的仇恨言論不到5%。對於這點,臉書的發言人25日回應時表示,有關消息斷章取義,與實際情況不符,朱克伯格的決策也沒有傷害網民福祉。

《臉書報告》揭發的另一個重點,是管理層往往為了維持網民在線的時間,寧可背棄自己的公共責任。翻查紀錄,朱克伯格以往曾經宣稱,臉書設計產品時,並沒有刻意引導用戶留在網站,但數十份文件曝光後卻有不同的結論。據悉,臉書曾經努力分析自己的用戶使用守則,並測試守則的部分條文更改之後,會否影響網民在線時間等影響廣告收益的因素,也就是在這個大方向下,公司放棄或者推遲了多項約束極端言論的措施。

報告同時形容,臉書的影響力擴展至全球後,在緬甸、印度、中東等地區並沒有妥善監管內容,其中一個原因是團隊缺乏熟悉當地語言、文化、習俗的員工,相關工作非常吃力。以緬甸為例,內部調查發現,臉書頁面會重複出現針對羅興亞人、並且鼓吹種族暴力的謠言,公司承認無法制止現象。而在印度,臉書的一個測試賬號曾經持續收到大量針對穆斯林的暴力訊息,考慮到印度北部的確有不少用戶信奉伊斯蘭教,可見情況相當嚴重。另一個例子是在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帶(Gaza),區內賬號經常出現不當內容,但有時審查系統也會糾枉過正,2014年加沙爆發血腥衝突時,當地一名知名記者卻收到臉書通知,指責他違反守則,因此賬號將被永久封殺。

該名記者慨嘆,自己的數據被鎖固然可惜,更重要的是他再也無法向臉書上的20萬支持者報道區內消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