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啟程訪東歐 言團結成良善力量

吳釗燮與訪台的捷克議長。

  (星島日報報道)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前晚起程前往東歐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將為台灣的外長在與大陸有邦交的歐洲國家公開活動創下先例。吳釗燮出發前在互聯網發文表示,從捷克的天鵝絨革命到台灣的野百合學運,台灣、捷克與斯洛伐克緊密相連,同樣渴望自由、人權和法治。「我很榮幸能夠訪問這兩國,並且與其合作使世界更好。團結讓我們成為不可阻擋的良善力量!」

  據稱,吳釗燮是接受斯洛伐克「全球安全智庫」(GLOBSEC)邀請,將於當地時間今日出席該智庫首次舉辦的台灣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講。之後他將轉往捷克訪問,將接受曾訪台的參議長維特齊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訪問期間吳擬會晤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另參加由捷克國家科學院及捷克智庫「解析中國」合辦的研討會。

  對於吳釗燮這次訪問,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回應,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正密切關注有關人員動向,將採取正當和必要措施。

  台灣綠營媒體形容吳釗燮這次訪問是「台歐關係邁入新時代!」不過台灣《聯合報》的分析表示,捷克剛進行大選,由於各政黨均沒有得到絕對多數票,故現在出現了政壇空窗期。雖然捷克的議長友台,但總統和總理均支持和大陸發展友好關係,將來捷克由維特齊掌權的可能性很低,吳釗燮此行不可能和捷克簽訂任何官方協議,能和將來捷克的總理或外長見面已算是突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