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挺台參與國際事務 習近平講話隻字未提

北京高紀念恢復在聯合國的席位五十周年。圖為今年10月,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 新華社

在聯合國2758號決議50周年之際,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美國與台灣官員就如何讓台灣可能「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進行了討論。路透報道指,習近平25日發表講話,慶祝取得聯合國唯一代表中國席位50周年。

美台雙方4月1日曾討論加強與拓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和方法,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的首次。時隔半年,再次重申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承諾。時間上,剛好是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50周年前夕。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聲明說,美國在台協會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召集美國國務院和台灣外交部的高級代表22日就台灣參與聯合國和其他國際論壇舉行了一次視頻論壇,討論了「關於支持台灣如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聲明說,「與會的美國代表重申了美國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承諾,並討論如何突顯台灣在更廣泛議題上作出貢獻的能力。」

台灣外交部對美方的「堅定支持」表達感謝。這是50年來,美國政府第一次與台灣開會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在聯合國的參與。

習晤聯合國秘書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71年10月25日恢復在聯合國的席位。中央電視台新聞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發表講話,他表示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世上愛好和平正義的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他強調,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並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鬥爭,致力推動共同發展。他又強調,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習近平發表講話的當天,還在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巧的是,這一天也是台灣的「光復節」,早前有北京涉台智庫人士透露,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雙十」談話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主張,大陸有意在25日,對涉台問題再度提出明確主張。

早在今年9月8日,中國外長王毅就曾以視訊方式出席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研討會。他表示,世界正處在新的歷史十字路口,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聯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美中關係走向受影響

台灣議題成為美中近期博弈的要點,也令早前有轉暖跡象的美中關係再度蒙塵土。無論是對台軍售,高官議員訪台,台駐美辦事機構更名的討論以及美國軍艦在台海周圍演習,所有借台灣議題對北京方面的壓力測試。

最挑動北京神經的當屬,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公開表示,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的話,美國會防衛台灣。這與美國一貫維持的「戰略模糊」政策明顯不同。雖然白宮發言人後來表示,美國並沒有改變對台灣的政策,拜登亦沒有宣布任何改變。中國外交部強硬表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

與此同時,北京在台灣問題上頻頻主動出牌。大陸從以前更傾向和平統一的態度到近期展現出不惜一戰也要遏制台獨、完成統一的決心。在政治上,雖然大陸「惠台」並未停止,但有關涉台問題表述的火藥味正越來越濃,從台灣「必然統一,也必須統一」到「台獨……是民族復興的最大隱患」、「台獨分子……必將遭到歷史審判」等用詞。

軍事上,10月1日到4日,解放軍一共出動了149架次軍機進入台灣空域,其中最高峰一天達到56架。評論認為這已經不是一般的軍事演習,而是實戰演練,如果北京需要隨時可以把演練轉化為作戰行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