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頭號毒梟落網 將引渡美國於紐約受審

哥倫比亞警方新聞辦公室發布的圖片顯示,哥倫比亞最大毒梟烏蘇加(中)被捕。法新社

哥倫比亞政府當地時間23日宣布,當地頭號通緝大毒梟烏蘇加(Dairo Antonio Usuga)已落網。50歲的烏蘇加又名奧托尼爾(Otoniel),是哥倫比亞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毒販,亦遭到美國起訴,華盛頓懸紅500萬美元緝拿他。哥倫比亞當局今次出動500名軍人及22架直升機,在靠近巴拿馬邊境的叢林中把他擒獲。

哥倫比亞是全球最大可卡因輸出國,而烏蘇加是哥倫比亞最大毒品犯罪集團海灣幫(Gulf Clan)首領。海灣幫約有1200名武裝成員,大部分來自前極右民兵組織,在全國32個省份中活躍於10省,勢力龐大。

烏蘇加為左翼游擊隊員出身,據報他在2012年兄弟胡安德迪歐斯被警方擊斃後,接管海灣幫。他曾在2018年懸紅7萬美元要取哥倫比亞一隻名叫「影子」的緝毒犬性命。烏蘇加被指數十次用船偷運可卡因到美國,又涉及殺警、招募未成年人士加入該幫派,又性侵兒童及牽涉到其他罪行。

烏蘇加是在他位於哥倫比亞西北部、靠近巴拿馬邊境的內科克利叢林基地附近被捕。哥倫比亞政府發布他雙手上銬、被軍人包圍的照片。哥倫比亞當局出動約500名軍人,在22架直升機支援下,進行今次代號奧西里斯(Osiris)的行動,成功把他擒獲,行動中有一名警官殉職。

哥倫比亞國家警察總局長巴爾加斯(Jorge Vargas)在記者會上表示:哥倫比亞警方「與美國和英國部隊進行了一次重大繳毒行動」。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23日在烏蘇加落網後發表聲明形容,今次行動是本世紀哥倫比亞打擊毒品行動的最重大勝利,可比當年惡名昭彰的大毒梟艾斯科巴(Pablo Escobar)陷落,他在1993年死於與警方的槍戰中。

杜克宣稱,今次是哥倫比亞軍方史上最深入森林的一次圍剿行動。行動中使用衛星定位,得到美英兩國合作。哥倫比亞警方表示,海灣幫最近被當局打擊瓦解,逼使烏蘇加逃到森林\xf9婺\xfa藏,及無法使用電話,還要睡在雨中,不敢接近民居。

烏蘇加常年名列哥倫比亞政府和美國政府頭號通緝犯名單,哥倫比亞政府懸紅30億披索(約79.76萬美元),呼籲知情者提供線索捉拿他。美國政府則提出500萬美元賞金捉拿他。

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於2009年初以販毒及資助右翼民兵組織等罪名起訴烏蘇加。布魯克林以及邁阿密聯邦法院也指控,烏蘇加於2003至2014年間經委內瑞拉、危地馬拉等國,將至少73噸可卡因偷運至美國。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還表示,他的政府正在努力將烏蘇加引渡到美國,讓美國多個州政府來審理他的案子,除了期望美國的治安單位能嚴格看管以外,或許也想要領走美國提供的500萬美元賞金。據報道,烏蘇加將被引渡至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受審。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