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家長參與 公校損失義工籌款

新冠疫情過去兩年打亂學校日程,連家長參與學校的義工工作亦無一倖免,不少家長教師協會(PTA)活動因防疫措施而受掣肘,除了影響學校籌款,亦影響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能力。

在疫情前,中谷麋鹿林(Elk Grove)麥科佛小學(Florence Markofer)的PTA總是在學校圖書館開會,安排籌款活動的工作,所得善款將投放在學生和職員而設的計劃和活動。但新冠疫情爆發使加州各地校舍關閉,重開後又有新防疫措施,令不少這些工作消失。

《沙加緬度蜂報》指出,大部份家長因校區防疫措施而不再被允許進入校園,許多年度活動和籌款活動被迫取消,引起義工家長憂慮,亦改變家長的育兒經歷。

資料顯示,2020至21學年全加州家教會的會員人數大減一半。加州家教會主席格林(Carol Green)認為,這是「令人痛心但可理解」。

當本學年踏入第三個月,家長組織的會員人數慢慢回升。家長們正嘗試帶來創意,但問題是︰他們如何學生創造充滿趣味的學年,又為不同項目籌款確保這些項目長遠可以維持?

家教會為學生家長和監護人帶來重要的相互交際渠道,亦專注家庭參與、支援課外活動與課後節目和為學童維權。當實施防疫限制時,家長辦活動變得困難重重,亦影響籌款和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能力。

福爾森(Folsom)斯普倫茨小學(Blanche Sprentz Elementary School)家教會主席卡勒(Tammy Kaler)透露,疫前每年可籌得1萬8,000元,但上個學年僅籌得4,000元。

儘管卡勒與團隊疫下努力發起活動,但卻缺乏家長參與,上月一場會議僅15位家長出席,打擊卡勒和隊友的士氣。

家教會是全美最大專為兒童倡議的義工組織,能提供課後活動資金。例如普萊塞縣(Placer County)戴奧羅高中(Del Oro)提供20名學每人750元獎學金,提供教師逾5,000元為課室添置所需物品。當學校人員聯絡家教會關於成績不濟的學生,家教會負責他們課後補習的費用。

義工家長沙帕德(Debbie Shepard)說︰「錢相當重要,如果從校區拿不到錢,家教會就負責出錢。」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