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講師爭取工作保障 加大提新合約解決紛爭

加州大學講師工會為爭取工作穩定和待遇舉行遊行集會。UCATF

一本科生的威脅,加州大學(UC)正在逐步滿足其逾6,000名講師提出的部份工作要求。校方同時面對州議員施壓,要求加快解決維持逾兩年的勞工爭拗。

面對今秋或有多場罷工恐影響三分之加大一周多前開出最新條件,確保講師有更多的穩定工作。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報道,校方建議三份合共6年的合約,分別為1年、2年和3年,比校方之前提出的兩份1年合約和一份2年合約穩定,且兩者皆無任何業績評估承諾。

加大亦建議在3年合約前進行正式工作評估,是勞資雙方談判中首次這樣提出,對講師來說是好事。但加大只建議在2年合約前進行「評估」,代表講師和圖書館員的工會UCATF對此不明所以,亦得不到評估條件的清楚解釋。

雖然講師工會認為加大最新提出的條件是邁向正確方向的一步,但不滿沒有他們想要的加薪和包含令他們不安的漏洞。工會認為最大問題是,新工作穩定條件明夏開始後,恐製造大規模解僱現有講師的可能性。但加大勞動關係主任塞拉絲(Letitia Silas)受訪時強調,校方「別無用心」。

但現在勞資雙方似乎有解決紛爭的跡象。講師工會與加大官員上周五(22日)開會,商討最新合約建議,是6月以來首次,也是講師一周多前所尋求的見面,曾威脅若校方不接見將發起罷工。

加大今秋亦得面對另一場罷工威脅。倘講師工會沒有得到它想要的條件,數百名加大終身和候任終身教授已揚言取消上課,以表達與講師同一陣線。

這場勞資爭拗亦引起州議員關注。州眾院勞工及就業委員會主席卡拉(Ash Kalra)認為,未及早達成解決方案和結束僵局是校方高層的錯,卡拉等11名州眾議員上周去信加大總校長德拉克(Michael Drake),敦促對方「以講師的勞動和平與工作穩定為優先」。曾為加大教職員的州參議員潘君達(Richard Pan)等其他州議員亦自行去信加大,表達同樣看法。

但雙方要達成共識或許不易,校方否認工會所指欲趕走現有講師換取較廉價的講師。當被問到講師是否自願離校時,塞拉絲稱「有些人是」,但問到有否被迫等其他原因離開時,他無正面回應。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