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2758號決議」五十周年 兩岸隔空論戰

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今年屆滿50年,該決議也是兩岸在聯合國地位法理之爭的關鍵。日前美國亞太副助卿華自強批評大陸誤用此決議,再度引起兩岸學術界討論。

台灣的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分析,美方批評北京錯誤引用,蠻符合美國最近在一中政策背景之下幫台灣找空間的做法。他認為,美國希望台灣跟「一中」不要黏得這麼緊,美方也承認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對於台灣會有自己的論述與政策。

針對當前蔡政府的聯合國推案,黃奎博指出,蔡英文不再像陳水扁一樣採「衝撞」方式,上任至今未曾主動提案,基本上就是「馬規蔡隨」;但他認為蔡只學到皮毛,只試著參與聯合國周邊組織,而兩岸關係的和緩與制度化才是精髓,但蔡英文就不學了。過去50年來,不少輿論怪罪「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是因蔣介石意氣用事,堅持「漢賊不兩立」。對此,前駐梵諦岡大使戴瑞明曾投書《中國時報》指出,毛澤東在1956年就向印尼蘇卡諾總統說過:「如果聯合國有台灣代表,我們可以等一萬年也不進去」。

另一邊廂,今年是中共建黨百年,又恰逢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大陸的主流官媒相繼開闢專欄刊文。

澎湃新聞24日刊出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的專訪,為活動預熱。張軍稱,受美國阻撓,中國被擋在聯合國大門外長達22年,因此第2758號決議是對歷史不公的糾錯糾偏,他表示中國在聯合國一直發揮「穩定器」的作用,多邊主義是一種必須,期待美國放棄冷戰思維,停止蓄意挑起對抗。張軍注意到美國總統拜登最近表示不想搞「新冷戰」,他期待美國用具體行動兌現承諾,真正放棄冷戰思維,停止蓄意挑起對抗,在聯合國平台上多做些有利世界的好事、實事。

《大公報》發文指,「自李登輝當政以來,台灣當局就企圖重新叩開聯合國的大門……在此情況下,台灣當局向2758號決議提出挑戰完全是徒勞的,它妄圖擠進聯合國的分裂行徑只能以失敗告終。」

中央電視台新聞採訪中國前駐外大使、中國聯合國協會前常務理事華黎明,他回憶當時的情況表示,「等了幾十年,這個席位終於恢復了」是情理之中,卻也有「意料之外」。談及發展到今天,在人類命運共同體價值下建立的國際規則應該是怎樣的,華黎明表示:「新的國際規則,要放棄國強必霸的觀念,平等相待各個國家,世界真正意義上的和平發展,世界上的事情要大家說了算。」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