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已用一次性手套 經無良奸商流入美國

本報訊

新冠疫情長期持續,使得防護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醫療物資需求龐大,有奸商為了圖利,從泰國進口數以千萬計冒牌及二手醫療手套,清洗後違法再次出售。

CNN報道,泰國衛生部門從去年12月起,至今已最少10次搜查非法醫療手套加工場,發現工人會從醫療垃圾中取出骯髒甚至帶有血跡的手套,將其清洗、染色、烘乾後,二次包裝成SkyMed 、SriTrang等著名品牌銷往美國。在這些加工廠中,其中一家泰國公司名為Paddy the Room,涉嫌從中國或印尼收集用過的醫用手套。

而在美國方面,受害企業包括邁阿密商人基爾申(Tarek Kirschen),據悉他從Paddy the Room訂購總值約200萬元的手套後,再把貨物轉售經銷商,但遭客戶投訴質量。基爾申隨後檢查發現,自己轉售的手套其實都是舊貨,部分染污甚至帶有血跡,也有部分標記的生產日期在2年前。基爾申被迫向客戶退款,並在今年2月向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舉報。

另一名受害人齊斯金(Louis Ziskin)的公司也以270 萬元,經第三方從Paddy the Room購入手套,但收到的大部分手套並非以丁腈橡膠製造,而是以低級乳膠或乙烯基製成,而且明顯帶有污跡。齊斯金表示,自己不能昧著良心將手套出售給醫院,因此同樣於今年2月向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報告。

傳媒調查發現,Paddy the Room公司雖然屢遭投訴,但在過去幾個月仍向美國運送了28個貨櫃、總計8000萬隻手套,部分貨物7月到達後,最終流向至今未明。其中一家名為Uweport的進口商表示,由於無法按計劃向醫療公司提供手套,只能將貨物以較低價格售予其他分銷商,預料買家包括食品加工廠、酒店、食肆等。也有進口商透露,從越南採購的手套同樣出現問題。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