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海上聯合巡航 艦艇繞日本列島一圈

10月23日,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習和首次海上聯合巡航在東海東部海域結束,雙方艦艇編隊在海上列隊共同舉行分航儀式。中新社

中俄兩國國防部23日分別宣布,中俄海軍艦隻在鄰近日本的西太平洋進行了有史以來的首次聯合巡航,當中穿越高度敏感度的日本津輕海峽。當天,日本防衛省亦首度確認中俄艦艇同時通過大隅海峽,由於中俄艦隊幾乎繞行日本列島一圈,防衛省視為極特異行動而持續加強警戒監視,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飛機幾乎一路伴飛。

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國防部的微信公眾號「國防部發布」10月23日發布消息說,中俄兩國海軍於10月17日至23日在位於西太平洋的相關海域組織實施了首次海上聯合巡航。

中國國防部:不針對第三方

中國國防部稱,雙方共派出10艘艦艇、搭載6架艦載直升機,組成聯合編隊,在位於日本海、西太平洋和東中國海海域開展聯合巡航,組織了聯合航渡、聯合機動、實際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練,「巡航期間,聯合編隊嚴格遵守國際法有關規定,未進入其他國家領海。」中國國防部並稱此次行動是中俄兩軍年度合作計劃內項目,不針對第三方,「此次海上聯合巡航,旨在進一步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雙方聯合行動能力,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戰略穩定。」

中央電視台隨艦記者並公布中俄聯合編隊穿越日本津輕海峽的視頻畫面,央視記者稱,「在現場看到,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飛機幾乎一路伴飛,還派出多型艦艇跟蹤我編隊收集情報」。

俄羅斯國防部23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亦證實了中俄海軍的這次聯合巡航,「作為聯合巡航的一部分,聯合艦隊首次穿越了津輕海峽。」

中俄聯合艦隊在開始聯合巡航前,雙方海軍的海上編隊14日至17日在彼得大帝灣附近海域舉行了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中方參加演習的全部是現役主戰艦艇,包括055萬噸驅逐艦101南昌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172昆明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515濱州艦和573柳州艦,以及一艘903A型綜合補給艦和一艘潛艇救援艦。

俄羅斯海軍則派出了無畏級大型反潛艇「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兩艘20380型輕型導彈護衛艦「響亮」號和「俄聯邦英雄阿爾達爾˙齊金扎波夫」號,兩艘掃雷艦,一艘877型潛艇以及一艘導彈艇和救援船。

而之前在日本海進行導彈設計演練的俄國太平洋艦隊旗艦光榮級導彈巡洋艦瓦良格號也在演習後期參與了聯合演訓。

日本戰鬥機緊急升空

而據日本媒體報道,中俄艦艇共10艘於18日首度同時通過位於北海道和本州之間的津輕海峽進入太平洋後南下,防衛省21日確認,中俄艦隊在伊豆群島附近航行。

22日在高知縣足摺岬南方約180公里的太平洋朝西航行後,通過大隅海峽進入東海,這也是日本防衛省首度確認中俄兩國艦艇同時通過大隅海峽。

大隅海峽和津輕海峽都是「國際海峽」,包括軍艦在內外國船舶的航行獲國際認可。

此外,防衛省也確認,中俄艦隊通過大隅海峽後,23日上午在長崎縣男女群島東南偏南約130公里海域,中國最先進刃海級導彈驅逐艦「南昌號」,一架直升機從艦上起飛,促使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因應,但那架直升機未侵犯日本領空,其後降落在驅逐艦上。

報道稱,中俄兩國軍艦採取前所未見行動,日本防衛省除著手分析此一連串行動的意圖,同時持續加強警戒和監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則重申,會強化日美同盟關係。他向東京一個討論日美關係的國際會議,透過視像發言,指會與美國總統拜登共同推進,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區,進一步提升日美同盟關係;因應朝鮮持續開發導彈及核計劃,以及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內閣將堅定開展以同盟為核心的外交工作。

要聞